#

发现身边的榜样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专题 - 发现身边的榜样专题

【发现身边的榜样】有温度的“儿科女神”

发现身边的榜样

  榜样把人生的意义变成鲜活的形象,让远大理想、优良品格、高尚人格在实际行动中生动展现。他们用行动证明,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平凡的人就可以拥有不平凡的人生,平凡的工作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清华长庚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中经受住校验,无论是义无反顾驰援武汉及北京市定点医院的勇士,还是坚守岗位护航医院大本营的战士,他们都选择了无畏,展现了榜样的精神与力量。

  ★ 儿科副主任:晁爽医师 ★

  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你如果遇到一位身形纤瘦、颜值抗打、有着一双笑眼的女医生,这应该就是我们儿科的副主任晁爽医生了。你若有幸深入地了解她,感受过她助人时的真诚和慷慨、教导后辈时的毫无保留,读过她笔下的清词丽句,看到过她抢救患儿时的果敢和坚毅,你就会明白,为什么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大家都会称她为“女神”了。

工作中的晁爽

  我曾目睹她执行“新生儿换血术”和“新生儿插管术”时的从容不迫;记得她在赴几内亚援非时说过的话:用悲天悯人的胸怀和治病救人的力量,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用一腔热血和一抹汗水,增加自己生命的宽度,国有界,爱无疆;知道她保持体重就是为了能继续献血的秘密;了解她“三尺讲台,教书育人”的情怀。我想,她能够荣获我院首届“水木杏林好医生”、“优秀临床指导教师”,收获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荣誉,并且带领我们儿科荣获“清华大学校先进集体”,一定与她这份做事如山、做人如水的坚定和柔情分不开。

  柔肩也有铁担当。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有过抗战SARS经验的晁爽第一时间制定儿科就诊应急预案,给年轻的我们一颗定心丸。“因为专科属性,我们虽然暂时不会去武汉前线和传染病医院支援,但我们必须坚持岗位,把家看好了!”这个春节,她从除夕再也没有回家,果断取消了原本订好的随父亲赴英国探望其年迈师母的行程。若不是因为党支部活动的采访,我们绝对不会知道,因为接触疑似病例而在医院自我隔离的晁医生、休息期间还抱着电脑梳理流程的晁医生、不断给我们加油鼓劲笑呵呵的晁医生,当时她心里是那么的遗憾和伤心。“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说起父亲给自己的回复,晁爽第一次在我们面前泪目。

  6月,北京疫情再次反复,医院承接高校、社区核酸检测任务。晁爽在忙碌的临床工作间隙,主动参加大学院校核酸采集点的支援工作,“到这边来,这里有专业的儿科医生!”在得知有儿科医生到场,现场志愿者看到孩子就喊这句话,这一天,核酸采样现场没有一个孩子因为采集而哭闹。14个小时的核酸采集工作结束返回医院时已经是22:30,晁爽下车后就急匆匆地走向了儿科急诊的夜班岗……2天后,接到需求任务的她又立马从家中出发直奔采样地点支援。“穿防护服之前觉得蚊子多,穿防护服之后觉得还是蚊子多的时候舒服。”这场任务结束,晁爽裤兜里的车钥匙都湿了,而她却说:“击鼓进军,鸣金收兵,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永不言败!很累,但更骄傲!”

  “小儿哭,大人躁,就诊环境乱糟糟”,晁爽在这个被戏称为“哑科”的劳累科室,已经工作快20年了。踏着朝露上班,顶着繁星而归是常有的事情,我们常问她,“工作这么累,压力这么大,您怎么一直微笑着坚持下来?”,她笑着答道:“常会有一些瞬间给我力量,让我在每一次跌倒后爬起,在每一次沮丧后微笑,在每一次精疲力尽后满血复活。比如收到朋友悄悄从我的微信扒下照片,帮我做成的台历;比如家属偶尔的一句‘你们辛苦了’;或者跟诊美眉一句‘你人真好!’的感叹。”

  “上善若水,利万物而不争”,她真切地爱着儿科专业,爱着所有的孩子。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儿科女神”——晁爽,慈悲、博学、专注、温柔而有力量,温暖着、鼓舞着、启迪着、激励着我们一起努力,做更好的儿科人!

作者 护理部 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