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现身边的榜样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专题 - 发现身边的榜样专题

【发现身边的榜样】用行动诠释担当,用努力绽放青春

发现身边的榜样

  榜样把人生的意义变成鲜活的形象,让远大理想、优良品格、高尚人格在实际行动中生动展现。他们用行动证明,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平凡的人就可以拥有不平凡的人生,平凡的工作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清华长庚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中经受住校验,无论是义无反顾驰援武汉及北京市定点医院的勇士,还是坚守岗位护航医院大本营的战士,他们都选择了无畏,展现了榜样的精神与力量。

  ★ 药师杨学斌 ★

  如果说印象中的90后还是一群不谙世事、需要保护的个性少年,而在今年年初爆发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看到了援鄂医疗队的90后们,用实际行动发扬了不畏艰苦、敢于奉献、勇于拼搏的奋斗精神,用实际行动承担起了90后的责任与使命。在各行各业的90后也跟他们一样,同样在用行动诠释青春与奋斗的精彩。我们的身边就有这样一位90后的榜样,他就是急诊药房的leader,青年药师杨学斌。

  专业与关怀并存 让急诊温暖人心 

  医院的急诊药房是一个24小时为急诊、发热肠道门诊病人提供药学服务的地方,这就注定了急诊药房提供快速、正确、安全的药学服务的工作性质,同时形成了掌握药品摆放位置、调配发放注意事项、急救药品的特殊注意事项、退药、药品补充等为重点的工作内容。因此杨学斌药师为每一位新进轮转药师都进行耐心、细致、系统的讲解培训,以确保每位药师都能够独立担任窗口工作。同时他还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及对现场的实际作业了解,协助组长不断完善、改进现场工作流程与内容,以不断提高现场工作的准确与效率。他的工作时间绝不仅仅是上班期间,他一直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状态的习惯。他总谦虚地说如果现场有异常情况他可以提供一点“远程帮助”。

  对于前来取药的病患,他也表现出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药师应有的专业服务品质和服务态度,经常能看到他用“大嗓门”耐心地为上了年纪的病患们讲解药品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他经常对同事说希望能够让病人体会到急诊药房的关怀,用自己的一点点努力为病人带来一点点的安抚与温暖。这样的身体力行,感染着身边的同事,急诊药房的药师,也用专业要求自己,赢得了医院同仁以及病患的认可。

  疫情面前 舍我其谁

  春节开始,武汉疫情的爆发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全国上下为支援武汉、防控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当杨学斌看到这些新闻报道,马上涌现出要支援防疫一线的想法,想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2020年1月27日,他向科室主任报名,如疫情需要,自己时刻准备好支援武汉。话语虽短,但却坚定有力,支持他的是面对困难敢于向前、舍我其谁的精神。

  2020年2月,应疫情需要,北京市医管局下达组织市属医院人员支援小汤山医院的通知,杨学斌药师再次主动请缨,通过考核后,正式成为支援的预备人员。杨学斌药师认真系统地学习了防护服的穿脱、疫区工作注意事项等内容,他说只有保护好自己,对自己负责,才能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保护那些被感染的人,对他们负责。2020年6月,北京疫情再次严峻,为防控疫情,北京市施行相关人员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政策,医院也同时开启了支援北京各地区的核酸检测工作。杨学斌药师在收到支援需要时,再次积极报名,火速集合,加入到支援队伍中。酷暑下,汗水浸湿的衣服是认真负责工作状态最好的证明。

  无论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还是在防控疫情的紧要关头,杨学斌药师都展现出了青年人的专业与担当,发挥了团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作为党的发展对象,时刻保持学习、追求进步,以身作则、行胜于言、努力奋斗、绽放青春,诠释了榜样的力量。(作者/药剂科  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