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众志成城 抗击“新冠”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专题 - 众志成城 抗击“新冠” - 活动动态
众志成城 抗击“新冠”

【见字如面】她给母亲的家书,第一句话是……

媒体报道及鸣谢:

《健康报》:https://mp.weixin.qq.com/s/Oe5cIWGSwIXkC1aGWikPHQ

《网易健康》:https://c.m.163.com/news/a/F53JVVGB0038950F.html?spss=wap_refluxdl_2018&spssid=cab89f82ab4b430b656b5dd9d689544f&spsw=1&isFromH5Share=article

《清华大学》:http://news.tsinghua.edu.cn/publish/thunews/10303/2020/20200211110135261474202/20200211110135261474202_.html

《北京晚报》:http://bjwb.bjd.com.cn/html/2020-02/12/content_12446231.htm

《健康咨询报》:2020年2月17日 15版刊登

《人民政协报》:http://rmzxb.bzzb.tv/shareart_2976826_5.html

《中国纪检监察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ource=share&art_id=18338088554323088408&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582863306007&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到了武汉十天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鄂医疗队呼吸/感染专业护士姚洁林才给母亲手书了一封家书,告知了自己到武汉一线支援的真相。信的开头,洁林用娟秀的字迹写下:“亲爱的老妈,见字如见人,咱先谈好不许哭……”然而,她不知道,早在这封信前,母亲就已默默地哭过了。

 

一个孩子的三个第一次

左三为姚洁林

  洁林在信中说,这是她长这么大第一次给母亲写信;作为一名北京姑娘,在三十几年来的人生里,她是第一次离开母亲这么远、这么久,甚至是第一次“背井离乡”,这也是她第一次对母亲说“我爱你”。

  “我知道,不管我多大了,在您眼里都是孩子,都是您的宝贝女儿。”而这一次踏上去武汉的征程,她请求母亲原谅她的“鲁莽”、“自私”和不辞而别。18年前,母亲为她选择了护理专业,18年后,她用实际行动践行对这份职业选择的责任与担当。

 

一对儿母女的彼此“隐瞒”

  这次到武汉支援,是这个年关里,洁林对母亲的第三次爽约。今年春节,洁林早就和母亲说好回家过年,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爆发后,洁林加入到了新的排班中,坚持值班到腊月二十六;然而,这只是一个开始,发热门诊的隔离病房,需要增员支援,她又投入到了医院的“前线班”里,这一次坚持到初十,她就可以回家休息了;而驰援武汉的通知在27号就突然到来了,这一去,她不知道还能和母亲说下什么团聚的日期了,于是她选择了“隐瞒”。临行前,她给姐姐和弟弟发了微信,嘱托他们照顾好母亲。

  直到她写下这封信,告诉母亲真相,她也才知道了母亲对她的“隐瞒”。母亲在微信中对她说:“你瞒我,你以为我不会看朋友圈儿,其实我新学的,我看见时你已经下飞机了。我哭着跟你弟说,她既然瞒我,我就装作不知道吧,我一夜没睡。你贫血,免疫力低,睡眠差,又是本命年,我实在不放心。不哭了,我支持你。我求观音菩萨保佑所有病人,保佑所有医护人员,保佑我女儿。”

 

一个女孩子的外柔内刚

剪下秀发的姚洁林

  母女俩的默契,不仅仅通过彼此“隐瞒”让彼此放心,也在于彼此知道心头上的牵挂。在信中,洁林把母亲的担心都一一列了出来——“我知道您担心体弱多病的我,担心我贫血,担心我心律失常,担心我睡眠差,担心我免疫力低……”,她说:“这些都不足以阻碍我奔向武汉的步伐”,她请母亲放心,会照顾好病人的同时,照顾好自己,一定打赢这场战“疫”。

  她到武汉支援的消息,也在家庭群里引起了轰动,瞬间成为了所有人关注的焦点,长辈、兄弟姐妹每天都在询问她的情况,“他们觉得我是英雄,为我骄傲。但其实我很平凡,我只想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国家、为人民、为病人,做自己分内之事。”姚洁林说。

  2月8日,姚洁林正式向临时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而她的实际行动,就是向党提交的第一份充实的思想汇报。 

 

 

信件 姚洁林

音频/文字 韩冬野

微信排版 南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