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众志成城 抗击“新冠”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专题 - 众志成城 抗击“新冠” - 活动动态
众志成城 抗击“新冠”

【战疫故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小汤山抗疫战士心声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4月28日电(通讯员 安宇林)阻击疫情,人人有责。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此次新冠肺炎更是承担义不容辞的责任。随着北京市小汤山定点医院的“重启”,我科响应号召,先后有2名医生,5名护士加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支援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医疗队。张明强医生作为第一批派出的医生人员,临危受命担当我院援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医疗队临时支部书记;李美慧、白伟、马海月、孙贺4位护士在战疫期间递交入党申请书,成为入党积极份子。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来自前线的心声!

 

  张明强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医疗队临时支部书记

  从疫情初期坚守在医院的发热门诊一线,到严防输入性病例,赴支援小汤山定点医院为待筛查人员服务,我在心里时刻牢记着我是一名医生党员。作为一名党员,并且担任小分队的临时支部书记,我与各位同志一起,坚守岗位,严阵以待,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我们与各位战友们同舟共济,彼此关爱,互相学习,共度难关,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发挥好党组织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号角吹响,使命必达;召必至,战必胜,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

 

 

  安宇林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医疗队队员

  我们组进入病区第一天遇到一对外国夫妻,比较焦虑不安。作为英语口语比较流利的队员,我主动前去了解情况,穿上隔离服与他们当面沟通,因为很多流程都是中文,所以还耐心指导他们扫码办理缴费、购买食物和日常用品。为了安抚患者,我在护士的带领下陪同患者一起去做了CT,并和他们聊起天来,最终得到了对方的理解和配合。在工作期间会遇到很多这类的事情,除了进行检测和治疗,对病患的安抚也非常重要。在这里会感觉到我们国家有很强烈的凝聚力,大家都在为尽早控制疫情而努力着,我很荣幸有机会见证这段历史!

 

 

  白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医疗队队员

  在上第二个夜班的时候,接到护士长的通知,要求我们这一组有两位同事去参加采集咽拭子的培训。我知道采集咽拭子要和待筛查人员面对面10厘米左右的距离,是一项风险较高的操作,会有点担心、紧张,但我相信我没有问题。这种自信一方面来自于对防护级别的信任,一方面我在实践中吸取经验,相信自己流程上的一丝不苟,操作上做到百分百正确。

 

  马海月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医疗队队员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带着父亲这句嘱托,和医院的其他同事一起来到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奋斗了一个多月。在这期间,我们一组六人相互协作、相互配合,做到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大家相互体谅、没有怨言,都只是为了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一位需要筛查的小姑娘,怀疑患有新冠,每天要给她输抗生素,补充糖盐,她的心理素质变得极差,我们靠着手机的翻译软件跟她交流,她的需求我们尽力满足,把我们折好的百合花送给她,让她开心,慢慢的在我们的照顾下,这位姑娘变回了原来的开朗,后来她排除了疑似,开心地出院,我们也为她感到高兴。看着那些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华侨能够安全无恙地离开这里,我们再辛苦也是值得的。“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我们齐心协力,一定回迎来春暖花开,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李美慧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医疗队队员

  作为第一批支援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医疗队的一员,我于2月17日出征。在小汤山抗疫期间,记忆犹新的是凌晨2点去接下飞机回国筛查的留学生,从进到房间空调冷暖的调试、到基础信息的采集、健康宣教、生活用品的订购、提供一份热腾腾的夜宵,这本就是我们应该做的工作内容,却让一名小伙子潸然流泪。他说;“我好久没有吃过任何东西,下车你的亲切问候和连廊里的一句句‘欢迎回家’让我切实体会到了家的温暖,这顿饭是我近期吃过最踏实的一顿饭,谢谢你。”“这也是我应该做的,回家了就先好好休息,明天我们开始做一系列的采集检查。”一段简单的对话,却在彼此心里种下了感动的种子。病毒无情,人间有爱,静候春暖花开。面会疫情,我们决不退缩!

 

  孙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医疗队队员

  3月20日来到小汤山上班的第一天便开始投入到紧张的工作,由于通知准备下午接收待筛查人员,一大早护士长就召集大家分组检查病房环境,小到每一个柜门的锁、每一件物品的摆放,大到用水、用电、环境卫生,每一个细微的地方我们都认真对待,以确保后续工作的安全有序进行。依稀记得我接待的第一位待筛查人员是一位二十多岁的女生,从接她到病房、测量生命体征、带她去做CT、为她抽血、做咽拭子、外出送标本,整个流程下来,虽然汗流浃背,体力明显透支,但为了减缓她的紧张情绪,我一直在小心地和她对话,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帮助,她说:“这个星期不知道是怎么度过的,为了回到祖国买了四张机票,以为自己学会了做任何事情无所畏惧,但有那么些时候是真的害怕了,我们不过也是二十出头的孩子,祖国很伟大,看到你们很有安全感,一点也不害怕了,期待着回家。”很骄傲,我也有这样的力量,能带给归国的游子“回家”的温暖。后来我们新建1-1病区收到了一面锦旗—“旧金山爱上老北京”,虽是匿名,却代表了海外游子对我们医护人员的信任与肯定,让我体会到肩上的责任、看到自己的价值。正如习大大在给援鄂90后回信中所说,希望我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宋辉辉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医疗队队员

  凌晨三四点钟,接到电话的那一刻,我穿好隔离服,带上欢迎回家的牌牌,带好万能包,到停车点接待筛查人员回家。下车后核对需筛查人员人数、信息,与120师傅共同交接完毕,安排进入房间。也许是因为各种原因家人走散没在身边,或是对陌生环境的恐慌,还有我们的严阵以待,有人会不停地问,我老公在哪,随身物品没有带怎么办?国内的电话号码没有?没有网络……没关系,进入房间后咱们一项项来,手机没网,连接无线;不会使用 APP,一步步教;家人不清楚在哪,教学登录通讯软件。随着问题一项项解决,大家的情绪渐渐稳定,安静进入梦乡。第二天清晨,太阳照常升起,一切安好,我可以踏实地下夜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