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众志成城 抗击“新冠”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专题 - 众志成城 抗击“新冠” - 活动动态
众志成城 抗击“新冠”

关于疫情期间的那些事儿

  我并不期待人生可以过得顺利,但我希望当我们遇到难关的时候,可以一起闯过去。

  2020 年的打开方式有些特别,而我于2020 年的经历也是非比寻常。虽然我尚且年轻,但我在这场疫情中学会了成长。2020 年,“新型冠状病毒”闯入我们的生活并肆意横行,扰乱了这个世界该有的秩序。

  1 月上旬,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此时大家还未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部分同事也已经踏上了归家之路,留下了值班的同事也已经做了满满的假期安排,毕竟新年的意义,非同凡响。

  1 月22 日我开始了春节期间的五个班,行李早已经打包,给小妹的零食也已经放进了行李箱,给爸妈的红包也已经包好,就等着五个班结束踏上归途。虽然新闻每天都在更新确诊及疑似患者的数据,但我却未曾想到形势会如此严峻。

  1 月26 日下午,那是我春节期间值的最后一个班,原本值班结束后第二天一早我便会踏上回家的高铁,却接到了领导群发的一条通知,因疫情原因要求大家尽快返京。我第一时间退掉了回家的车票,发了微信通知爸妈。而下一条信息,便是发给领导,告诉她我退掉了车票,如果哪里有需要,我可以随时到岗。

  1 月31 日,我被派到发热门诊支援。随着疫情越来越严重,大家也渐渐开始重视起来。大街上的车流量、人流量都比平时少了许多,反而是医院发热门诊的人流量多了起来。

  我与我的搭档璐璐一起,在发热门诊支援了近50 天,我们每天负责接待各种各样的人,有半夜吃辣条吃到发热咽痛的,也有凌晨3 点没有症状跑来医院想要做筛查的;有企业复工需要证明的年轻人,也有半夜返京需要证明的中年人,甚至有缠绵病榻许多年的老年人;有挺着孕肚的准妈妈,也有哺乳期的新手妈妈;形形色色的人因疫情相聚在方寸之间的发热门诊。看着新闻上每天增长的数字,深切地感受到大家内心的焦虑不安。有位患者说,特殊时期得知自己得了乙流,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情。

  而在发热门诊支援期间,也曾遇见过一些疑似病例,其中一个十九岁的大男孩,在得知自己需要隔离时,竟然吓瘫在了椅子上,且开始哇哇大哭,而她的母亲则一直在一旁安慰着他。当我将男孩送进隔离病房,门关上的那一刻,他的母亲泪流满面,女子本弱,为母则刚,我不知道该如何安慰这位妈妈。而另一位则是凌晨收的一对老夫妻,他们是被急救车送来的,老爷爷被诊为疑似,送进了隔离病房,老奶奶一个人,在寒冷的夜里,不知所措,空巢老人的晚年,孤独且无助,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帮助这位老人。

  3 月18 日早上结束了发热门诊支援的最后一个班,下午便接到通知,19 日早上8:00 集合支援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带着对未来不可知的迷茫,或许还有一丝的恐惧与不安,我将要踏上新的旅程。朋友、同事发来慰问信息,看着平时联系的、不联系的人发来的叮嘱,很感动,但我不敢流眼泪,不敢承认自己的不坚强。或许在他们眼中我尚且年轻,但我不能一直当个孩子。

  3 月19 日,早起收拾行囊,却一不小心将手挤在了行李箱里,默默的看着指尖渗出的血丝,所有的隐忍在这一瞬即将爆发,但我依旧理智的收起眼泪,剪掉挤坏的指甲,擦掉渗出的血液,背起行囊,踏上了前往“战场”的路。大家医院集合准备出发,院领导再三叮嘱我们注意安全,做好防护。各个科室主任、领导纷纷前来为我们践行,突然觉得今天的自己,格外耀眼。

  3 月20 日,“娘家人”来了,下班看到领导的消息,格外开心,她们给我们带来了可爱的小绿植,说是要让小绿植陪我们一起回家,让我感受到了家里人满满的心意,希望我与这个小可爱一起成长,等它花开满盆,我便凯旋而归。分别时默默地看着领导的车,虽然看不清车里的情况,但我知道领导也在看着我们,她是想等我们先走,我转身离开,踏实而温暖。

  3 月22 日,我们将要完成一次集体迁徙,而我却要上白班。大家纷纷发来私信询问我需不需要帮忙,让我真正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虽然收拾完行李躺在床上已经是凌晨了,回想这兵荒马乱的一天,有来帮我收拾东西的姗姗姐,有借给我小推车与纸箱的酒店前台、有帮忙搬运东西的班车司机,有半夜帮我们搬运行李的小布与大庆,还有借给我充电器的安医生,有这么多暖暖的人与事,觉得心里充满了阳光。

  3 月23 日,我报名参加了支援机场筛查的志愿者,姗姗姐发来私信告诉我注意身体,保护好自己。是啊,身体是最重要的,只有照顾好自己,才能给更多需要的人提供帮助。我是来工作的,只要能为国家、为需要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便心满意足了。请大家放心,我会把自己照顾好,按时吃饭,好好睡觉,好好工作,早日回家。

  而在小汤山定点医院的工作中,也是充满了人情味的。我们有一个可爱又认真的护士长,从每个人的穿脱防护服,到我们的早中晚饭,再到客人的人文关怀,事无巨细地操持着。仅比我们早到两天的大家长,每天带领着我们,迎接一个又一个的新挑战。

  对于抗疫这件事,我们同样是新手,大家一遍遍的完善流程。有人说,等流程熟悉了,疫情就结束了,我们就可以回家了,希望如此。

  每天看着群里一封封的表扬信,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虽然这群需筛查人员并不能看到我们的脸,但毕竟我们曾经相遇,愿江湖再见。

  这些天,听到最多的便是“欢迎回家”与“一起回家”,一边是对需筛查人员的祝福,一边是与战友的约定。希望我们可以让归乡的人们感受到我们的温暖,为他们提供我们力所能及的关爱。在工作中,希望可以与战友相互理解与配合,做对方的一面镜子,保护好自己才有能力守护他人。

  疫情还未结束,我们便这么一路行走着,感动着。记得心中的爱,记得脸上的笑,一切都将烟消云散。或许我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我相信,春会暖,花会开,一切都将会过去的,我们现在唯一要做的便是照顾好自己,守护住他人。

  疫情不退,我们不散。(文 / 戚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