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活动预告
信息动态

活动预告:12月15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举办淋巴水肿病友会 免费讲座、教学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淋巴水肿病友会将于12月15日(周五)下午17:30—19:00举办。“淋巴水肿病友会”旨在为广大患者提供科学的淋巴水肿康复知识和自我管理的方法,并搭建可以互相交流的平台。本着惠及广大患者,传播康复知识的理念,届时我们会开展《淋巴水肿预防和治疗》专题讲座,同时现场教授大家自我手法淋巴引流、自我治疗和护理方法。本次病友会面向广大原发淋巴水肿,乳腺、妇科等肿瘤术后和放疗患者及家属,欢迎大家踊跃报名参加!

  报名热线:010-56119274 

  地址:康复医学科治疗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号楼三层康复医学科门诊)

  活动知识链接:

  淋巴水肿是一种慢性、进展性、不可治愈的疾病,全世界淋巴水肿患者人数约1.4-2.5亿。其中1%患者是先天淋巴系统发育不全造成的,99%患者为疾病造成淋巴系统受损引起的继发性淋巴水肿。乳腺,妇科、生殖系统、头颈部肿瘤手术及放疗是造成继发性淋巴水肿主要原因。每年新增肿瘤术后淋巴水肿患者约1.5-2.5万。淋巴水肿作为第2位致残类疾病,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第11位常见病。淋巴水肿会发生在患者头面、胸、腹、四肢、会阴、生殖器等部位,不仅造成患者肢体肿胀,行动不便,长此以往还会引起患者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如不及时治疗,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反复感染、甚至造成残疾。给患者带来生理和心理的双重打击。

  

  综合消肿治疗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最为有效的非手术治疗方法。综合消肿治疗包括淋巴引流、多层短弹力绷带包扎,日常护理和运动指导等。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开展综合淋巴引流治疗已有三年时间,拥有多名淋巴水肿治疗专业人才和先进的淋巴水肿治疗设备,其中有3名治疗师具有国际淋巴水肿治疗资格认证。接诊了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淋巴水肿患者,通过采用综合消肿疗法配合激光、肌内效贴、冲击波等方法。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为了维持治疗效果,我科室采用随访和定期举办病友会,指导患者进行自我淋巴引流、日常运动等自我家庭管理方法。通过自我管理患者能够长时间维持治疗效果。每年举办淋巴引流技术培训班,先后培训了来自全国各地100多家医院近200多名学员,2017年首次在国内开展CDT综合消肿国际标准认证学习班,为国内首次培养了40多名具有国际认证的淋巴水肿治疗人才。我们不仅在淋巴水肿治疗领开拓创新,更在淋巴水肿人才培养领域倾囊相授淋巴水肿治疗技术和临床经验,力争为国内培养更多淋巴水肿治疗人才,惠及广大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