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活动预告
信息动态

【科普主题周】BTV全民健康学院清华长庚主题周来啦!胆囊切掉会怎样?打呼噜就是睡得香?颈椎不舒服就是颈椎病?身体麻是脑梗的前兆?

  本周,重磅福利来啦!

  周一至周四晚7:45,《全民健康学院》重磅推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主题周!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是由清华大学与北京市共建共管的大型综合性公立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秉承“医疗服务以患者为中心,医院运营以医师为核心,医院发展以员工为重心”的宗旨,创立并践行精准医疗、精益管理、精诚服务的“三精医疗”理念,着力打造现代健康医疗服务体系。

  如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已经形成了肝胆胰中心、神经中心、消化中心、急重症中心等优势突出的整合式医疗中心,涌现出心脏内科、妇产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泌尿外科、骨科、放射科、麻醉科等重点专科。

  本周《全民健康学院》将聚焦四大权威科室,邀请权威专家做客趣科普的同时,在直播间为您一对一解答,太有料啦,您来就对了!

 

  胆囊里的“是是非非”

  说到消化器官,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胃肠,而胆囊的存在感非常低,直到出现了胆结石、胆囊息肉等,很多人才意识到,原来胆囊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消化器官。

  胆囊里面是非多,胆囊炎、胆结石、息肉、肿瘤、畸形等都可能出现。在这其中,胆囊结石发病率较高,有6%~10%的人患有胆结石。胆结石是如何一步步形成的?它和胆囊息肉有关吗,一旦发现胆囊息肉必须切掉?下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外科 副主任 曾建平为您详细解析胆囊里的“是是非非”!

 

  听音辨病,警惕猝死危机

  睡觉打呼噜就是睡得香?有种鼾声可能是猝死前兆!不要让大脑在睡眠中缺氧!在我国有1.5亿人睡觉时候习惯性打呼噜,其中有50%都存在高危风险!

  有的人打了几十年呼噜都没事,怎么有的人打呼噜就会猝死?到底哪种呼噜声能把人命打没了?

  专家现场带来几张照片,从侧脸就能判断一个人睡觉打不打呼噜!沉睡中您知道我们的咽喉经历了怎样的危机吗?

  要想不想打呼噜咋办,垫高枕、侧身睡、网红爆款止鼾神器,到底哪个更靠谱?《全民健康学院》邀请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耳鼻头颈外科 主任 叶京英 带您听音辨病,赶走恼人鼾声!

 

  颈椎不舒服就是颈椎病吗?

  您的颈椎怎么样,有没有脖子又硬又酸,一扭动还咔咔响,或者头晕,站不稳的感觉?节目一开始,专家跟我们分享了一个动作,轻松测试您的颈椎是否发生了病变!

  脖子不舒服就是颈椎的事儿?其实还有可能是肌肉劳损,颈椎病和肌肉劳损区别您得记牢!别让颈椎病背了锅。

  严重的颈椎病要做手术吗?不要慌,专家说了,大多数的颈椎病无需进行手术治疗!那该如何初步判断自己的颈椎病是否符合手术指征?日常该如何保护颈椎,缓解颈椎不适?下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骨科 主任 肖嵩华带您练习颈保健操,让颈椎越练越轻松!

 

  守护健康大脑

  最近您的身体有没有麻的感觉?手麻脚麻腿麻?如果身体出现麻木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尤其是中老年朋友,因为身体的这些麻有可能是脑梗的前兆!

  有的朋友说了,很多疾病都会有麻的感觉啊,比如糖尿病患者手麻,颈椎病患者也麻……脑梗的麻和其他疾病的麻该咋区分呢?

  我们健康大脑有两个评估的金标准:第一是血管,第二是神经,像忘事、愣神也可能代表大脑出现了问题,老年痴呆前兆!那出现愣神与神经有啥关系?

  下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武剑给您详解如何保护大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