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版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原版栏目»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作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9-11-15 阅读次数: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15日电(通讯员 王思扬)11月14日下午,结合清华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党委书记周月红、执行院长董家鸿分别作专题党课。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支委,工会、团委骨干等约百余人参加。

  周月红书记的党课题目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探路医改,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立德树人、探路医改,我院主题教育调研整改情况三方面展开。周月红首先回顾了近现代中国历史的三件革命性事件:中国共产党成立、新中国建立和改革开放,追溯党的本源和建党初衷,带领大家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和工作实践,周月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九个坚持”,强化师德师风考核评价,持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等进行了详细阐释。之后,周月红介绍了我院主题教育开展,特别是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的情况,从学科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教学和科研体系建设、医疗质量管理、行政效率、就医环境、文化建设等方面,分析了院领导班子在进行员工满意度和患者满意度调研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周月红指出,清华长庚医院作为大学附属医院,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提供健康服务探路医改的双重使命,五年来对长庚管理制度进行在地化完善,探索中国特色的现代医院治理体系,积累了有益的经验,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下一阶段院党委将继续深入一线、了解实情,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不断解决医院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的突出问题,在制定整改落实措施和方案上力求务实管用,形成更广泛的发展共识、制度共识、道路共识、文化共识,推动医院高质量快速发展。

  董家鸿院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构建现代化健康医疗服务体系》为题作专题党课。董家鸿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讲起,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五个具体目标,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整合医疗卫生资源、强化“三医”联动改革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构建更加成熟的分级诊疗制度,推动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随后,董家鸿介绍了临床医学在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中的定位,指出清华长庚医院作为深化医改大背景下诞生的公立三级综合医院,坚守公益性,贯彻医疗服务以病人为中心、医院运营以医师为核心的“双心”理念,2019年在降低医疗费用、提升运营效率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未来将进一步构建集预防、诊治、康复、慢病管理、临终关怀为一体的全链条健康医疗服务体系,真正做好病家利益最大化,办好让人民满意的医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院党委委员与领导班子党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医院建设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员工关心关切问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同时分别在所在支部或所联系支部作专题党课,分享学习思考与调研体会,与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