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版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原版栏目» 健康宣教

磁共振成像检查护理常识
发布日期:2015-06-23 阅读次数:

  1、什么是磁共振成像(MRI)检查?

  磁共振成像(MRI)检查是将射频电磁波与人体内的氢质子共振所产生的信号,经计算机处理后,转换成影像的检查方法。磁共振成像检查所得到的影像,对病变及其与周围重要组织之间的关系显示得非常清楚,因而对疾病的诊断及治疗能提供很好的依据。

  为什么要做磁共振检查?

  凡先天性或发育异常的疾病、肿瘤、炎症性病变、退行性病变、血管性病变及外伤等,用磁共振检查比传统的X光片及CT 检查图像更加清晰,且这项检查是非侵袭性、无辐射伤害,所使用的碘造影剂安全性非常高,是目前医院影像检查中比较先进的检查方式。

  2、在进行磁共振检查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1)在进行磁共振检查前需由医生开立申请单,工作人员会向您及家属解释检查的目的和注意事项。

  (2)检查前请您填写《磁共振(MRI)检查知情同意书》,在这张同意书上会列出了与病人自身的检查安全有相关的注意事项,您一定要仔细阅读后填写,以确定您是否了解和愿意接受检查。

  (3)检查当日请您携带检查单、问卷及签名的同意书至CT登记室报到,由工作人员帮您安排检查。因病人较多或检查部位不同所需检查时间也会不同,有时等候时间较长,请您耐心等候。

  3、什么样的病人不能做磁共振检查呢?

  磁共振成像仪主要为强磁场,对铁磁性的物体会有非常强的吸引力,所以进入检查室内的人(包括病患、工作人员等)都必须除去身上所有金属物。如果有以下情形,请您主动告知医院工作人员,由工作人员确认您是否能做此项检查:

  (1)体内有不能去除的金属物,如:①脑内动脉瘤手术后残留有夹子。②心脏人工瓣膜、心脏起搏器。③人工电子耳、人工关节。④动脉支架、下腔静脉血栓过滤网(IVC filter)。⑤内置胰岛素泵。⑥其它含铁磁性物质的体内装置。

  (2)眼眶内存留有金属异物、体内有子弹碎片存留等。

  (3)不能安静平躺的躁动患者,有幽闭恐惧症的患者。

  (4)妊娠不足3个月孕妇。

  4、在磁共振检查前应该有哪些注意事项?

  (1)检查前应除去身上所有金属及磁性物品,包括:①手表、戒指、项链、发夹、钥匙。②信用卡、银行卡等含磁性卡片。③移动电话类通讯产品。④假牙、助听器。⑤徽章、硬币、圆珠笔、钢笔。⑥其它金属性物品。

  (2)检查前应更换磁共振检查专用的衣服(脱去有金属钮扣、拉链的衣裤及有图案的衣裤,包括女性胸罩必须脱去)。

  (3)在儿童进行检查时发生无法配合的情况,须用镇静剂使其入睡后方可检查;检查前家长应尽量不要让儿童睡得太饱。

  (4)年纪较大的病患,须有亲属陪同前来检查。

  (5)特别提醒您:磁共振检查室内是强磁场,如未经工作人员允许禁止进入,以免发生危险。

  5、磁共振检查过程中月哪些注意事项?

  (1)进入磁共振检查室后工作人员会再次确定您的身上有无金属物品。

  (2)工作人员会让您平躺在检查床上,定好检查位置后,您不要随意移动身体。

  (3)磁共振成像仪内是一个圆形的空间,病患可能会有压抑感,但不必紧张,若感觉不舒服,只要大声说话,检查室外的工作人员可以听到,并会及时进入检查室内处理。

  (4)由于磁共振检查无辐射性,对陪伴者并无任何伤害,年纪大的病患、儿童、意识不清者可以有家属陪同入内检查。

  (5)在检查过程中,医生评估情况会决定您是否需要注射碘造影剂,若有需要由护士注射对比剂,继续做检查。检查时间约20-60分钟不等。检查完毕,若有皮肤发痒、起疹、恶心、呕吐等身体不适的情形,请立即告诉医护人员处理(这种情形在临床上极为少见)。(董亮 沈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