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医学人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人文

【导学故事】来自一名贵州山区全科医生的肺腑之言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14日电(文章 袁付培我是一名来自贵州山区的全科医生,非常幸运能来到北京参加规培,更加幸运的是能来到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遇见了王仲老师。——袁付培

  

  初见王仲老师,是在全科医学科门诊,那天是周五,我刚从贵州风尘仆仆的赶到北京,王老师告诉我们,周末先安顿好住宿,熟悉一下医院及周边的环境,并且给了我们他自己的联系方式,告诉我们有什么事情都可以随时联系他。

  第一次见面,就让我在王老师身上感受到了一种不可抗拒的亲和力,一种来着内心深处的真正的关心,从那时起,远赴他乡的我,有了归属感,离家的恐惧感、无助感瞬间烟消云散。

  规培的第一个月,在全科医学科病房学习,王老师告诉我们,规培期间,我们不是只有“规培”这个单一的“任务”,同时要提升自己、要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正是那个时候,我才发现过去二十余年,我都没有一个“像样的目标”。

  那天晚上下班后我就在想,以往的成绩确实说明完成了一些小目标,但那些目标都不能叫“人生目标”,也就是那一天晚上,我想明白了一件事,大学毕业才是实现人生目标的真正开端,而刚刚毕业的我,有幸得到王老师的指导,确认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不管今后在哪一个岗位,都要成为一名好医生,一名能看好病、能对社会有贡献的好医生。

  作为一名医生,专业知识技能是基础,每个月转科之前,王老师会了解我们下一个轮转科室的大纲要求,考查上一个轮转科室的大纲完成情况。他要求我们提前下载即将轮转科室相关疾病的指南进展进行学习,提前知道自己的不足,有目的地学习。王老师对我们的专业技能要求更是精益求精,在执业医师考试前夕,他问我们是否技能实操过,听到我们底气不足的回答时,他立刻找来各种模型,并请来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的老师手把手地教我们各种操作。

  记得有一次病房抢救一个病人,王老师亲自按压了四十来分钟简易呼吸器,我们都想帮他,但他执意不肯,直至抢救成功。王老师在总结时告诉我们,对于呼吸困难但还有呼吸的患者,按压简易呼吸器并不是简单的“捏皮球”,此时呼吸支持是这个病人抢救的核心和关键,用好了病人救活,用不好病人就死……那次的抢救,让我们体会到医生的价值——治病救人。

  王老师在教会我们知识的同时,更重视教会我们如何自己获得知识,如何教学相长。他每周都给我们轮流安排小讲课任务,可以分享自己轮转过程中的病例,也可以分享学习指南进展后的心得体会等,整个过程中,我们要学习、思考、交流,这同时提升了我们临场应变、表达交流的能力。

  规培的第一年、第三年都有考试,只有第二年相对轻松一些,所以王老师安排我们参加了一些教学和科研工作,加入了“基层医生临床能力提升项目”的授课团队。说实话,当第一次让我站在讲台上,面对数百名不同年龄的医生的时候,我的衬衣都湿透了。一次、两次……现在我已经能够相对自如地在讲台上讲话,能够对陌生人阐述我的观点,传授相关知识。王老师一直对我们说,一个新世纪合格的医生要学会“三力”——思考力、执行力和表达力。一个好的医生也必须有很好的语言表达。

  有一个患者因为生病闷闷不乐,王老师旁敲侧击地知道了患者喜欢古典音乐,正好王老师对音乐也有研究,就开始和该患者聊音乐,慢慢打开患者的心扉,终于有一天,患者的家人开心地告诉王老师,患者又恢复了久违的开朗。同样是沟通,有的人用语言,而王老师是用心。“医生也要努力提升综合能力,多学习一些医学以外的知识,这样和患者沟通时才能站在对方的立场,和患者进行心灵上的交流。”王老师常常叮嘱我们道。

  当医生难,当好医生更难,一直做一名幸福的好医生更是难上加难。虽然王老师总是和我们讲职业幸福感,但我却未很深理解过,直到跟着他去养老院出诊。那一天刚到养老院大门,老人们已经在楼梯口等着了,老师看病的时候,张叔王姨地叫着,十分亲切。有一部分老人排队过来就是为了和老师说一句:“我身体很好,就是想排队和您唠唠嗑。”离开养老院的时候,爷爷奶奶们一直笑着送我们。看着老人们的笑容,听着老师一直没断过的笑声,那时我完全明白了什么是医生的职业幸福感,我也由衷想成为这样的医生!

  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全科医学科)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王老师就像一个大家长,科里面的老师、规培的同学都像家里人。年底,科里组织青年医师联谊会,互相交流学习经验,促进情感交融。王老师提议为我们设立的各种奖项让我们备受鼓舞。奖品也很让人感动,最佳住院医师给了一个被称为“听诊器中的奔驰”的Literman听诊器;突出贡献奖奖励一支钢笔。我们可以深深地体会到,这些奖品都蕴含着激励我们学习、上进的意义。正因为有这样一个支持我们的团队,有这样一个关心我们的老师,我们也在快速成长。在轮转的各个科室,我们都得到了专科老师们的认同。在基地检查时,检查老师们看到我们的精神面貌也都给予了赞赏。

  现在,我已经在王仲老师、全科医学科以及全院多位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完成规培轮转,顺利通过规培结业考核,马上就要回到贵州老家的医院工作,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学习过程中,老师对我的影响特别大,不光是在医学专业知识方面,更重要的影响是在人生规划方面。他让我明白医生不光要会治病救人,更需要有人情味儿,有担当,有理想,这将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以传承发扬,回报师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