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医学人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人文

【导学故事】用爱摆渡的人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16日电(文章 文佳人的一生从呱呱坠地起,就开始了探索世界和学习新事物的奇妙旅行,老师无疑是这个旅行中最重要的摆渡人,为我们指引正确的方向,为我们在正确的道路上照亮明灯。在我的求学生涯中遇到了很多好老师,我想记录下我的临床导师的故事,用爱摆渡的人黄振宇老师。——文佳

  对待产妇,她是专业的、温暖的黄大夫;对待学生,她是严谨的、知心的黄姐。性格决定命运,也决定她的职业选择,她每次看小宝宝们的眼神都那么兴奋和宠溺。

  产程中母儿的情况是瞬息万变的,危机来临时让人手足无措。令我记忆犹新的两年前的一个周五,那天大部分同事在参加业务考试,而黄老师因为连续实施了几例困难产钳,在手转胎头过程中造成右手拇指韧带损伤进行了夹板固定,因此参加不了考试,和另外一名三线医生值守病房。

  下午时分,一名产妇宫口开全后胎心减速,降至70分/次,持续2分钟恢复缓慢,护士直接拨通了黄老师的手机,在电话那头的黄老师意识到胎儿的情况已经十分危急,她迅速跑回产房,毫不犹豫地脱下拇指固定夹板,忍着剧痛迅速完成手转胎头,成功实施了产钳助产挽救了小宝贝的生命。从此她的右手拇指落下了旧疾,因为韧带损伤愈合不良,右手拇指已经变形。即便这样,拇指受伤从来没有影响她的日常工作,她每天下完手术和门诊后,认真修改住院医的病历,指导我们书写病历。

  我们科的传统也依然保持着,住院医学习产钳的起步阶段,黄老师一定会亲自上台亲自带教,她常常说:“你们学习新技术时,就是一张白纸,第一笔画不好,就会永远错过创作一幅美景的机会。”

  进入住院医培训第三年,剖宫产手术成为我训练的重点,对于我而言,术中取胎头困难是摆在我面前的第一道难关。连续多台剖宫产手术取头不顺,导致我每次上手术前开始焦虑,术中越想取出胎头,心里就越着急。黄老师察觉到我心理的变化,即便不是跟黄老师同台,每次手术只要她有空就会来到术间给我鼓励,观察我取头的手法和造成困难之处。下手术以后,根据术中所见耐心地指导我,帮我分析取头困难的原因,纠正错误的手法。她还为此安排小讲课,让各位前辈们交流取胎头的经验供我学习。在黄老师设计的群帮互助学习过程中,我慢慢克服了心理障碍,取胎头也越来越顺利,慢慢掌握了这项技能。

  从我院成立妇产科之初,黄老师便担起了妇产科教学专责的重任。妇产科教学工作从无到有,特别是筹备妇产科住院医师培训基地的评审过程,作为黄老师教学小秘书的我,有幸亲历了整个过程,学习收获丰厚的同时,也感动于黄老师的用心与付出。

  不羡慕站在高处的人,仰慕永远在不断登高的人,站在高处只要欣赏顶峰的美景,而不断登高的人需要更大的毅力和勇气不驻足沿途的美景。黄老师以不断登高的人生态度要求自己,并言传身教给我们。

  已完成科研博士研究生学习的人都知道,博士研究生期间要完成理论课及一个完整的课题设计实施,可能还有未知的实验结果。在繁重的临床工作和生活压力下,黄老师为了提高自己,毅然决定开始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她要开会、要出门诊、要上手术、要上课、要辅导孩子功课,她还要做实验、写文章……她勤奋努力工作学习的态度、积极乐观的性格,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

  很庆幸我这样的白纸,遇到了一位这么专业严谨的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