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医学人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人文

【患者来信】清华长庚,我的亲历——一名耄耋患者的医疗记事

  患者·来信

  不知不觉,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已经成立七八年了。作为一名耄耋老者,居住在与之一街相隔的我,算得上是这里的“资深”患者了。

  每每进出此间,目睹着日益增多的慕名而来的人,目睹着工作日益辛苦的医生、护士与忙忙碌碌的前台乃至勤杂人员,再不断看到医院技术创新的媒体报道、越来越好的网上评论,窃以为这一切绝非偶然,而是与其禀承的精神、恪守的理念、锐意进取的努力、非常人性化的治疗流程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

患者在肝胆外科公磊医生门诊复诊

  从2004年起,退休的我转居首都,住到了被称为北京最大的小区天通苑。那时候,这里的突出难题有二,一是交通,一是医疗。未久,马路拓宽,公交路线大增,地铁五号线开通,出行大为改善。然而,规划中的医院却迟迟不见动静。从我家窗口,就可以望见那片闲置的空地,连续几年无声无息,寂然如故。后来,似乎破土动工了,但挖了个大坑就搁浅了,一拖又是好几年,暮岁的我尤为焦急。终于,好消息传来,由清华大学和北京市共建共管的公立医院正式成立,开始建设。继而,大坑里的基础打好了,楼层逐步起来了,招聘工作启动了,内部配套齐全了,装修漂亮了,高高的院标架上去了。2014年末医院开业,噼里啪啦的庆祝鞭炮声,从我的家里听得清清楚楚,自己的欣慰之情委实难以言表。

  医院开业不久,我感到肠道有些不适,就去挂了个号,也可以说是最早阶段的求治者了。接诊我的姜泊大夫,是刚从广东引进的专家,态度和蔼,风度儒雅,旋即给我安排了肠镜,并告我次日由他亲自检查。因为不是无痛的,我有些恐惧,姜大夫就让他的助手扶住我的胳膊,自己很利落地做完了,还告诉我只是有点息肉增生,一年后随诊就可,如果是腺瘤当时就处理了。检查中我竟然一点痛感都无,所以还开了一句玩笑,“谢谢!真像是做了个肠道按摩啊!” 

  又过了大半年,由于某些不慎我发生下肢肌间静脉血栓,恰在外地治疗,虽然处置尚可,也非常担心脱落,医生甚至要安装滤网。这时,我从网上看到了医院吴巍巍大夫的有关信息,就回到北京求治。吴大夫平易近人,热情开朗,问清病况后给我做了明确解释,使我大大地消除了顾虑。又经过几次门诊,及时调整用药。结果,原拟半年才能治好而我仅一个多月血栓就完全机化,各项化验均皆正常了。

  其后数年,我一直在这里看病,辗转多科遇过多位大夫,比如潘勇卫大夫、胡运韬大夫、肖建中大夫、于卓大夫等,都与姜大夫、吴大夫一样,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给我留下了清晰而又美好的记忆。

  2020年11月下旬,我感到腹部微胀,食欲稍减,总觉有些异常,一向稳定的血糖也略升高,就挂了内分泌科赵文惠大夫的号前去求治。随后,我又问赵大夫可否查查肿瘤标志物,这个请求应该已经超过了她的治疗范围,倘若当时回答是不要紧或者没必要,我可能就不管了。赵大夫却立刻给我开了单,结果糖类抗原CA199达到209,超过正常好几倍。接着,她又马上开了增强CT,并让我尽快去查,遂发现了胰腺尾部24×11毫米的肿瘤。正是赵大夫这种负责任的处理,使我获得了早期切除的良机。纵如此,我12月初手术时,不到半个月肿瘤已长到30×20毫米了,可见其进展速度是多么可怕。基于此,我是特别感谢赵大夫的。

  手术后,我于2020年12月末入住肝胆胰中心,由冯晓斌、公磊大夫管理进行化疗,相继四次住院,后又由周军、杨明大夫管理化疗了最后两次。为了高龄患者我的安全,他们用了不少保护性药物,密切关注变化,除了正常的查房外还多次专门过来问候,并对着电脑为我详细解说有关的胶片与数据。这对于重病的我,无疑是一种极大的精神安慰。出院后,我需要定期门诊复查,每次他们都是细心询问,耐心解答,不断对我做一些心理疏导。此外,在这里我还接触过杨世忠、项灿宏、曾建平等多位大夫。而我,所以能从几乎夺命的大疾中暂得脱险,与肝胆胰中心这些大夫的精心治疗是分不开的。

  2021年10月,在一次普通的门诊中,肝胆胰中心的青年医生王昭月大夫告诉我,最好到胃肠外科再看看腹壁疝,我随即就挂了一个号。次日,为我接诊的朱志东大夫,谈吐明快爽朗,检查后提出两个选项,一是尽早手术,一是绑带姑息控制。同时认真介绍利弊,打消了我80岁一年两次手术的担忧,几天后他即为我做了腹壁疝修复,而此时我已经有了肠粘连。所以,正是王大夫的提醒、朱大夫的明智,为我再一次解除了身体上的一大隐患。

  诸如上述,无论是我的感受还是住院期间病友的口碑,清华长庚医院绝大多数大夫,都称得上是医技杰出、医德优秀的白衣天使,敬职敬业的人民的好医生。

  而我尤其感到值得一书的是,医院的知名专家魏来副院长。2021年12月,我连续三次肝功能检查转氨酶两项略高,就挂了他的号。原本,我只是想着抓紧陈述,简单咨询,因为像我这样的情况,有些地方的专家多半是几分钟就给你了结了。谁知,魏院长听了我的介绍后,当即将我一年来的肝功能记录全部调出,仔仔细细看了又看,还让我到电脑上看了发展曲线,告诉我半年多前就有过升高。接着,魏院长又详细问我最近几年的肝功能情况,问我过去以至近几个月的用药记录,我说不清楚时甚至让我当时就可回家去取,然后给他进行判断。因为我年纪大走路不行了,才嘱我下次一定拿来,还特意在我的门诊记录上勾画了要点。

  此次门诊,给我的印象颇深。归家后我想,一位大专家能这样耐心、仔细地对待普普通通的患者,意味着什么?往大里说,可以是医者的操守,是济世的仁心,是白求恩的昭示,或者是希波克拉底的启迪;从更具像的层面解析,应该是代表着一种丰姿,一种亮色,也是一种取向,那就是清华长庚医院的整体文化精神以至奋进的榜样。要知道,这里的人士大多具备良好的教育背景,来自积淀深厚的著名医院,而毅然汇集于一个新生的团队麾下,难道不是为了有所建树、有所攀高、有所超越吗?拥有了如此的期许,就更易迸放出发愤图强的潜能;拥有了群才凝聚的合力,就势必更可能砥砺前行,力争上游,缔造与时俱进的辉煌。因此,我相信我也祝福,清华长庚医院一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名声逐渐响当当,步入行业的前列,张开矫健的羽翼,飞向更加广阔的云霄。

 

  文章 患者 张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