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医学人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人文

【医学人文】这种医患重逢,好暖!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Hiig68xRwl6m5Ceo3obrA

发布时间:2022-8-12

作者:郝华媛


器官移植中心 郝华媛

  郝华媛,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器官移植中心护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护理学院。

  这是一张保存了21年的出院记录单,它不仅见证了一名严重恶性肿瘤患者手术后的超长期生存率,更见证了一段充满浓浓感恩之情的暖心故事——这位患者念念不忘21年,最终与当年为自己主刀的大夫重逢,时光早已冲淡了医生的诊疗记忆,却把患者的记忆冲刷得越加清晰……

  2001年,54岁的王林(化名)被确诊为胆总管下端癌,这种恶性肿瘤即便在当下的医疗条件下,也是一种预后较差的棘手病。当年35岁的徐光勋,时任北京佑安医院肝胆外科主任,为王林主刀做了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王林的术后复查,随着徐光勋赴外进修而另换其它主管医师。

  2022年,已75岁的王林和老伴随女儿留京颐享天年。近期,他慕名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外科复诊,接诊的副主任医师杨世忠询问病史后,不由惊叹,患者创造了一个生命的奇迹——胆总管恶性肿瘤+如此大创伤手术,术后生存已达21年。

  “您当时的主刀大夫是谁?”

  “徐光勋,这么多年我一直在寻找他。”

  更巧合的是,徐光勋此时正工作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移植科,当杨世忠把这个消息告诉王林时,他激动得当场落泪。

  隔日的肝移植科门诊,时隔21年,这对医患再次相见!当年进修后,徐光勋已辗转两家任职单位,接诊的患者之多,他早已记不得王林,但提到这台手术他忘不了,“这是我医生职业生涯中的第一台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徐光勋说,难以想象,自己竟然被一位患者念念不忘20余载。

▲在徐光勋的肝移植门诊,王林的老伴述说着20多年前的手术。

  回忆起当年的手术,王林的老伴记忆犹新。7月17日进行的手术,早上8点多进的手术室,一直到次日凌晨6点才结束。“随着手术时间的延长,我们心里越来越焦虑不安,并不都是对病人,也有对手术室里精神高度集中、一直站在手术台上、精力体力消耗巨大而又不能进食的大夫和全体医务人员。”王林的老伴说。

  最后手术进行了22个小时才结束,“当时对可能存在转移的淋巴结都进行了清扫。”徐光勋回忆说。

  术后,心知肿瘤恶性程度的王林,一直坚持着定期复查。“这些年,和我同期手术的病友,基本都去世了。他们每走一位,我对您的感谢就更加深一分。”紧握着徐光勋的手,王林有些激动地说,想当年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北京某大学的喜讯刚传来不久,自己就因为黄疸严重而发病了,而如今自己已是儿孙绕膝,他和老伴的内心都溢满了感恩和知足。

▲患者王林为徐光勋送上一面迟到的锦旗。

  在患者的心中,这是一面迟到了21年的锦旗。在医者眼中,这份长达21年的感恩,哪有迟到。在此一相逢时刻,绽放出了所有蕴含的温暖,把自己的职业生涯映照得生机活力,“当医生最大的成就感,莫过于自己救治的患者,活得很健康,如果他们还过得很幸福,那就更完美了。”徐光勋说。

  徐光勋认真查看了这次复诊结果,老王的身体状况一切良好。临走时,徐光勋还嘱咐道:因为年龄再增加,容易发生一些老年性疾病,建议每年来医院做一次体检。平时注意饮食清淡、每餐不过饱,继续保持不饮酒、不抽烟的良好习惯,注意锻炼身体、以散步为主。“以后有健康方面的需求随时跟我联系。”

  医学人文点评

  身为患者,罹患胆管恶性肿瘤,经历长达22小时的马拉松式手术,最终收获健康,是第一重幸福;虽无复发,但术后二十年仍坚持复查,心怀敬畏和感恩,获得长期生存,是第二重幸福;虽然失去主刀医生的联系方式,但心怀感激,多方打听,终于再续前缘,是第三重幸福。

  身为医生,职业生涯中的第一台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能够顺利完成,是第一项成就;通过规范的根治手术,使得恶性肿瘤患者生存超过二十年,达到治愈,是第二项成就;得知自己二十年前救治的患者,仍然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对自己的帮助念念不忘,心怀感恩,是最大的成就。

  这是医患关系最美好的呈现,医者的仁心仁术为患者送去健康幸福,患者的健康幸福又是医者最大的成就和幸福。

  点评人:于洋

  北京世纪坛医院腹膜肿瘤外科主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