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医学人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人文

【患者来信】“这里有个帮你‘睡好觉’的地方!”

  患者来信

  “从我第一次在清华长庚医院睡眠医疗中心做多导睡眠监测算起,到不久前去再做相关检测及复查,已经整整六年了。这期间,我可以说是这个帮人‘睡好觉’地方的‘常客’。”

  写下这封信的,是今年71岁的陶大爷。陶大爷罹患心梗已有几十年,期间做过冠脉搭桥和室壁瘤处置术,还因室性心动过速做过射频消融术与ICD(植入型心律转复除颤器)植入术。作为副院长、心脏内科专家张萍的“老病号”,他经常往返清华长庚进行复查,得知陶大爷睡眠时常出现呼吸暂停,考虑到可能会诱发或加重心脏问题,张萍建议他前往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叶京英的门诊进行联合诊疗。

叶京英(左四)在日常工作中

  叶京英认真分析了陶大爷的过往病历,安排他到睡眠医学中心接受进一步检查。经多导睡眠监测,确诊其患有重度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并伴有重度夜间低氧血症。叶京英结合陶大爷的心脏病史,又认真评估了患者上气道等情况,建议给予人工压力滴定检查。经过全面的检查和评估,结合滴定的结果、患者的基础疾病等情况,为陶大爷制订了在家佩戴无创呼吸机的个体化治疗方案。

  一段时间后,陶大爷惊喜地发现,不仅晚上睡觉时不打呼噜了,心脏也有了不错的改善,“经过一个阶段的使用,令人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了:反映我心功能差的一个重要指标——射血分数居然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他在感谢信中写道。

张玉焕(右)在日常工作中

  随着规律的复查,陶大爷与睡眠医学中心团队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也让他对医患关系有了新的认识和感受:“我每次去睡眠中心都会油然而生‘宾至如归’的感觉。在我看来,这个医疗团队在叶京英教授带领下、在睡眠中心技术主管张玉焕的管理下,每一个成员,都在工作中自觉地展现着敬业精神,他们以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为患者服务的同时,还让患者时时处处感受到发自他们内心的亲和力。”

  清华长庚睡眠医学中心始终坚持个体化的诊疗方案、个性化的管理、人文关怀,为更多的患者提供优质诊疗服务。由于每次陶大爷都是一个人来复查,家离医院也比较远,结合他特殊的心脏情况,张玉焕常常主动进行监督与指导,及时解答和疏导问题,帮助他长期坚持治疗。“特别最近这两年,我明显地感觉到他更容易忘事了,记忆力不如从前,所以每次我都尽量帮他安排好检查和监测。”张玉焕说,“我们也经常思考,对于患者,除了治疗以外,人文关怀与心理交流也同样重要,两者结合才能达到最佳疗效。”

  张玉焕的想法,也得到了陶大爷的肯定。他在信中写道:“医患之间所体现的不单纯是治疗和被治疗的关系,还会有心理和精神层面的交流需求,这种需求又何尝不是提高疗效不可或缺的一种助力呢?”(文章/于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