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医学人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人文

【医学人文】医师发展中心开展医学人文讲座 《住院医师那几年,浅谈从医感悟》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3日电(文章/拍摄 亓悦) 2022年10月31日,医师发展中心医学人文讲座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采用线上方式开展,诚邀医师发展中心专家组成员、普通外科主任罗斌教授,以《住院医师那几年,浅谈从医感悟》为主题,进行细致讲解。

 

  本次讲座针对青年医师初入职场时,面对身份的转变、心态的变化、责任的承担、成长的困惑,罗斌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给出了答案和解读。青年医师的成长之路,注定漫长、艰辛,却拥有其他职业难以感受到的自豪和欣慰。在住院医师期间,罗斌结合自身遇到的典型事件,有成功,有遗憾,希望青年医师能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提升自己。

  首先,要爱学习,好钻研,这是每一个青年医生养成的必修课。大家要不断强化自身的理论和动手能力,不怕吃苦,乐于奉献。他讲到自己为了多学技术,苦练本领,不分上班和下班时间,只要教授们有手术,就申请要求参加,尤其是在疑难手术及重大手术上,多向教授们请教交流。积极参加疑难病例讨论,提高理论基础和动手能力。其次,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无论是面对患者、家属,还是同行,都要保持谦谨的姿态。拒绝傲慢,学会换位思考。同时,要注重团队合作,有团队凝聚力和合作精神,共同承担,共同成长。最后,罗斌希望青年医师们要有自身的中长期职业规划,要清楚的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并朝着目标坚定不移走下去,多向同专业内的专家教授交流学习,提高自己,开拓思路。

  本次讲座获得全院同仁积极参与,尤其是住院医师及研究生,对未来的职业规划及医德医风方面有所受益。

  医师发展中心将继续开展“人文讲堂”、“职业规划”等系列活动,全面助力医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