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医学人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人文

他们是医生,是护士,也是温暖的人文讲师

  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有许多暖心的医患故事,也许是医生的一次治疗,也许是护士的一段照护,也许仅仅是一段温馨的对话、一个温暖的笑容,它们在基层、在科室、在病房,不断上演着。

 

全科   王仲

  自2017年6月起,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全科医学科就与天通院国际养老机构签约,定期上门出诊,把全科医学门诊“搬”到养老院。在养老院,本该出专家门诊的王仲,只收普通号的费用。

  他的这份体贴,温暖了医患关系。王仲说,这里的老人平均年龄超过85岁,大多与他的父母年纪相当。因此出诊时,更添了几分亲子互动的色彩。问诊时,他不会频繁发问并要求对方简短作答,而是留出足够时间让老人讲病史,倾吐自然衰老带来的不便;他会把药品说明书中早已标明的用药禁忌、用法用量等,耐心说明甚至写成纸条;应老人要求,他通过讲故事、打比方等方式把医学知识讲得生动易懂;他会倾听老人们的心事、烦恼,安抚他们的恐惧、不安……“王大夫总是提前一两天向我们充分了解情况,利用休息时间把能提前做的工作如开药、开检查单、调药等先做了,从而挤出更多时间与老人们交流。”一位养老院的医务人员说。

  84岁的赵姨最近老觉得心慌,胃不舒服。“我看您的肚子可比以前肉乎了!”王仲一句话,打开了老人的话匣子:胖了20斤的赵姨最近颇有身材危机感,开始节食。“那可不行。赵姨您听我一句劝,咱年纪大了,心理不能服老,但身体得服老。怎么服呢?合理膳食,适当运动。”王仲接下来细细跟老人讲解起哪些运动适合她,运动量如何把握。

  徐叔的子女都在国外,他最近总是闷闷不乐,血压控制不好也不愿跟人交流。“我可听说您唱歌好听,尤其是《歌唱祖国》。这么好的才艺可不能藏着,我们大家伙儿都想听呢!来,让我量量血压,咱控制好血压,好好唱一首!”听了王仲的话,老人腼腆地笑了。

  兰姨洗澡时发现背上有个凸起,听说是个不碍事的脂肪瘤,放心了。李奶奶肝腹水加重了,不想去住院,直到王仲保证“帮您安排好,住几天舒服了就送您回来”,才点头。郝叔想知道自己能不能打新冠疫苗,魏姨想把自己的多重用药合理规划一下……王仲一一给出满意答案,不知不觉时间已过12时。送走最后一个老人,他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到几个因病卧床的老人房间查看情况。“很充实,但我不觉得累。”王仲坦言,他喜欢这样的交流方式,那是他理想中医生的工作状态。

肿瘤外科  于洋

  老刘是一位地地道道的东北农民,平日里打理着一大片果园和菜园,常年的体力劳动也使他养成了暴饮暴食的饮食习惯,饭量顶的上两个成年人的量。

  “他由于右半结肠癌在肿瘤外科进行手术治疗后,我要求的细嚼慢咽、少量多餐、逐步过渡的饮食恢复方案可为难了他,医院里小小的一碗米粥,他恨不得一两口就喝完。

  出院后,没有了医生的监督,老刘很快就恢复了原来的饮食习惯,甚至要求老伴给他做了一餐排骨炖豆角,好好解解馋。没想到,当天晚上老刘就感觉腹胀如鼓,伴随着剧烈的绞痛,后半夜更是连续呕吐。来到医院一看,原来是吃得豆角太多不消化,发生了肠梗阻。再次见到我,难受中又有些羞愧,‘于医生,我没有听你的话细嚼慢咽,少量多餐,怪我啊!我这手术完开始吃饭才一周,不会再也吃不了饭了吧?’

  了解情况后我明白,这是术后进食过多导致的消化不良、肠梗阻,于是对他说道:‘我知道你这个情况是怎么回事,我有把握给你治好,而且我今后还要让其他病人再也不要发生你这种情况!’

  我为他设计了饮食运动康复处方,精确计算能量需求,平均分布在5-6餐中,并结合国人饮食习惯,将合适的食物制作成食谱,既能保证患者能量需求,又能丰富饮食种类,达到营养均衡;同时还增加了运动量处方,要求他减少卧床时间,按时按点完成饮食和运动量,每3天为一阶段,逐步增加,2周可安全过渡至正常饮食和活动量。

  再次出院时,老刘和老伴看着‘饮食运动处方’感慨道,‘我们按照处方去执行,一定不会发生肠梗阻!不过今后的病人有福了,希望大家再也不要经历肠梗阻的痛苦了。’”

肾内科   芦姗

  几年前,来自山东的王阿姨于肾内科就诊,来院时情绪十分低落,她已在老家治疗了一个多月了,憋气、胸闷、浮肿的症状没有好转,这让她一度想放弃,是女儿硬是把她从山东老家接到北京。

  “经过一系列的检查,王阿姨诊断为ANCA相关性血管炎、新月体肾炎,医生迅速制定了治疗方案,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治疗结合血浆置换。那是肾内科血液净化中心开业以来的首次血浆置换,也是我的第一次操作,虽然已经为王阿姨详细讲解了血浆置换的相关知识,但随着血液从身体内引出,王阿姨紧张的神色溢于言表。王阿姨自入院以来大多时间都在病床上,不愿与‘左邻右舍’多交流,也不愿意去走廊上溜达,与我们的交流也是一笑了之。看着阿姨‘不知所措’却又不知如何开口,我走过去握着她的手说道:‘王阿姨,听说您从山东来,山东最会蒸馒头了,您教教我吧。’

  这一下子打开了王阿姨的话匣子,拉着我的手便说了起来,全然没有了当初紧张神色,王阿姨说道:‘我呀一个人惯了,我平时身体挺好啥都不耽误。孩子们一个个的也都结婚过日子了。工作也忙,我不愿意让他们为我操心!一听说我可能还得透析,一天天净跑医院拖累孩子不是。所以在老家也就不想治病了,你看我现在蒸馒头都费劲咯。’

  在我的鼓励和陪伴下,治疗时王阿姨经常和我唠家常。随着治疗的推进,王阿姨的身体日渐好转,‘王阿姨,再做几次透析,你就又可以蒸馒头了,到时候一定给我们尝尝。’这时候我发现王阿姨的眼神变年轻了,走路仿佛也变得轻盈,她握着我的手说道,‘谢谢你啊,你让我看到了我还不算个废人!我得好好透析,我还要抱重孙子呢!’出院后王阿姨回到了山东老家进行规律透析。临别时她一直用她的山东方言说着一句话:‘多亏了你们啊!多亏了你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