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骨科与运动医学中心 - 科室介绍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骨科与运动医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在原来已经有9年历史的医院重点学科骨科的基础上升格成立的,骨科与运动医学中心是与大外科平行的独立的临床中心,于2023年11月27日挂牌成立,与之配套成立的还有“清华医学骨科与运动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作为医院重点扶持的骨科与运动医学学科,骨科与运动医学中心是其临床平台,研究所是其医工交叉、医体融合和医企协同的研发转化平台。骨科与运动医学学科系集医疗、教学、体医融合下的运动员和群众体育运动中的运动伤病诊疗、职业运动队下队医疗服务、医工交叉研发及医企协同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一体的、骨科与运动医学融合发展的高水平学科。现有医师35人,其中主任医师5人,副主任医师8人,主治医师11人,住院医师和医师助理多人。

中心主任、研究所所长、中心学科带头人、中心膝关节外科主任余家阔教授,系国际著名膝关节外科和运动医学专家,有40多年职业运动员医疗保障经验,并有37年医工交叉新诊疗方法研发和24年医企协同成果转化产业化经验,在膝关节疾病和运动损伤方面有着丰富的诊断和治疗经验。中心副主任、研究所副所长、中心脊柱外科主任肖嵩华是国内著名脊柱外科专家,有丰富的各类脊柱疾病包括脊柱运动损伤的诊断、手术及微创治疗经验,是国内显微脊柱手术和智能骨科手术早期推动者,尤其在脊柱肿瘤、上颈椎等领域居于国内领先水平。中心创伤骨科主任潘勇卫教授,在肢体及骨盆髋臼损伤、复杂关节骨折、骨质疏松性骨折、手部损伤、手部先天畸形的治疗和神经损伤治疗方面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中心关节外科主任蔡谞教授,是国内著名关节外科专家,主要从事关节疾病及运动医学伤病的诊治和研究,专于人工关节置换、翻修及关节镜手术。

研究所下设10个骨与关节伤病与运动损伤诊疗和康复的研发中心,积极开展医工交叉、体医融合和医企协同的干细胞再生医学研发、骨关节损毁后结构和功能移植重建、个性化定制医疗器械研发、手术机器人研发、大数据和队列研究、精准医学和基因诊断、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生物力学和功能评估、软硬组织修复先进材料及科学运动和智慧康复等多领域研发。研究所还双聘和特聘了10位上述各领域的国内外医疗界和工科教授,指导并引领各领域的研发工作,技术力量雄厚,学术梯队完整,力求不断为骨与关节伤病患者、职业运动员、奥运会等体育赛事和全民健身中的群众提供更新换代的高质量医疗服务和强有力的医疗保障,将为全面服务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做出清华医学的重要贡献。

  外网团队介绍图片2.png

  (图为清华长庚骨科与运动医学中心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