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 健康教育

「流感输液管用吗?」、「哪些流感患者需要输液?」、「输液速度快好还是慢好?」……权威专家为您解密「您不知道的输液那些事」

输液是很多人在感冒时最常采用的治疗手段,认为输液比吃药见效快、不复发。而流感是感冒的一种,最近各地流感普遍进入高峰期,很多人尤其是家长会疑问:「流感输液管用吗?」、「什么样的人需要输液?」、「输液速度快好还是慢好?」

 

流感需要输液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牟向东主任介绍,流感是感冒的一种,全称为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是一种自限性疾病,轻症流感是可以自愈的。

输液是指由静脉穿刺建立血管通路滴注输入体内的注射液,一次给药常在100ml以上。其目的有两种:

1. 补充水分、电解质

“如果输液是为了补充水分、电解质,那还不如喝水补充来得安全。”牟向东主任说,人体的血液系统是一个密闭循环的系统,静脉注射需要在手上穿刺,这种损伤可能会导致感染,引起「输液反应」。

2.  抗感染治疗

静脉注射的第2种目的就是注射抗生素来杀灭细菌。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提出,抗生素的使用原则是“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但还是有不少人认为输液效果更好、更快。

“流感是病毒引起的,通常情况下是不需要抗细菌治疗的。但当流感同时合并细菌感染或者继发细菌感染的时候就需要抗细菌治疗。” 牟向东主任说,抗细菌治疗可以口服,不非得静脉注射,像头孢菌素、呼吸喹诺酮等抗生素口服生物利用度很高,口服就会取得很好的疗效。

如果出现了流感症状,同时又伴有咳嗽有脓痰、血液检查C反应蛋白(CRP)、血降钙素原(PCT)升高可能合并细菌感染。


哪些人群需要输液?

牟向东主任介绍,下列几种人群可能需要静脉注射来进行抗菌治疗。

1、胃肠道功能不全的患者;

2、不能自主进食的患者;

3、伴有脏器功能衰竭的重症患者;

4、应用口服生物利用度较低的药物时;

5、有流感病毒性肺炎、流感病毒性脑炎、及流感病毒性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的患者,常需要住院静脉输液治疗及其它处理措施。


输液速度快好还是慢好?

 

输液的速度一定要遵照医生的要求,过快、过慢都不好。” 牟向东主任说,像青霉素这种药物,在水溶液的状态下时间长了会分解,导致严重的不良反应,因此临床上青霉素都是现配现用,一般应在1个小时左右输注完毕。

◎输液速度过快:可能会诱发心功能不全或其它不良反应;

◎输液速度过慢:会造成堵管,导致静脉通路不通畅;

◎一次输液过多:可能会导致心功能不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