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 健康教育

世界无烟日|关注肺癌,远离烟草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31日电(作者:肺癌个案管理师王瑞娅 / 审稿专家:胸腔外科特聘首席专家支修益)2022年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烟草威胁环境”。

  基于2018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结果显示:我国20岁以上人群现在吸烟率为25.1%,其中男占性47.6%,也就是说每两位男性中就有1位是吸烟者。

  吸烟有害健康早已是不争的事实。吸烟对肺癌的发生与发展更是“功不可没”。

  根据《2020年世界癌症报告》的数据统计,2020年全球新发癌症病例约220万例,死亡病例约180万例,我国肺癌新发病例约82万例,死亡病例约71万例,是我国危害居民生命健康的最主要的恶性肿瘤。

 

2020年中国癌症新发病例数前十的癌症类型

 

2020年中国癌症死亡例数前十的癌症类型

 

  我国在20世纪70年代开始开展吸烟与肺癌关系的研究证实,吸烟可增加肺癌的发病和死亡风险,并且吸烟者的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肺癌的发病风险越高。在我国,约有 42.7% 的肺癌死亡病例(25.1 万 )由吸烟所致,包括22.8万男性和2.3万女性肺癌死亡病例。一方面,因为烟草烟雾中至少含有69种致癌物,当这些致癌物进入人体后,会破坏DNA的结构,并逐渐积累,导致生长调控机制失调,最终导致恶性肿瘤的发生。另一方面,烟草中的尼古丁、焦油等物质会损伤气道粘膜上皮,还可以诱导人体中性粒细胞释放蛋白酶来破坏肺弹力纤维,最终可导致慢阻肺及肺纤维化的发生。有研究发现,与肺功能正常的吸烟者相比,存在轻中度慢阻肺者10年内发生肺癌的几率可增加3倍,重度者可上升至10倍。而肺纤维化患者中肺癌的患病率为4.8%-48%,远高于无肺纤维化的患者。即便是低焦油卷烟也不能降低肺癌的风险,但戒烟却可以降低吸烟者肺癌的发病风险,并且戒烟时间越长,肺癌的发病风险越低。

  美国最新《国家癌症状况年度报告》中显示,2014-2018年间,美国癌症死亡率呈整体下降趋势:男性癌症死亡率平均每年下降2.2%,女性平均每年下降1.7%。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癌症死亡率整体呈现下降趋势,肺癌功不可没。为什么美国肺癌死亡率能下降呢?美国每年由于癌症去世的人里,肺癌约占1/4,其中82%与吸烟相关。因此,从60年代起,美国开始开展控烟运动,要求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并对吸烟时间、地点做出了严格的法律限制,最终使吸烟人数在之后的40年里持续降低。从1990年到现在,成人吸烟率从42.4%降到了16.8%,死于肺癌的男性降低了45%,死于肺癌的女性降低了19%。

  吸烟的危害已是毋庸置疑,戒烟的益处更是有目共睹。2022年世界无烟日,无烟却不应只此一日,保护环境,多一个戒烟的理由,多一份戒烟的决心。

 

 

  参考资料:

  [1]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21.

  [2] 周彩存,王绿化,周道安.肿瘤学[M].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10.

  [3] Islami F, Chen W, Yu XQ, et al. Cancer deaths and cases attributable

  to lifestyle factors and infections in China, 2013[J]. Ann Oncol,

  2017, 28(10): 2567-2574. DOI: 10. 1093/annonc/mdx342.

  [4] Siegel, R. L., et al. (2021)."Cancer Statistics, 2021." 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 71(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