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 科室动态

【世界慢阻肺日】清华长庚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举办宣教活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23日电(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蔡存良)2018年11月21日是第十七个“世界慢阻肺日”。为了唤起公众对慢阻肺病的关注与认识,促进慢阻肺的早防早治,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门诊大厅开展相关科普教育,吸引了众多患者及家属参与。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COPD)是一种常见、多发、高致残率和高致死率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位列全球疾病死因的第四位,一直以来都是严重的全球性公共健康问题。发表于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的一项研究表明,目前我国20岁以上成人的慢阻肺患病率为8.6%,全国慢阻肺总患病人数已接近一亿人。该病以持续气流受限为特征,多见于有吸烟史的老年男性,主要表现为慢性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最终发展为严重的呼吸衰竭而危及生命。

 

  今年慢阻肺日的主题是“永远不早,永远不晚”,即慢阻肺的预防、认知不言早,诊断、治疗不言晚。宣教活动中,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牟向东首先为广大慢阻肺患者详细讲解了慢阻肺的概念和全程管理,尤其是如何治疗和预防急性加重,使患者对慢阻肺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副主任医师王立万为病友讲解了慢阻肺的诊断与评估、气道吸入治疗的重要性,并播放吸入装置使用视频,现场辅导用法。主治医师蔡存良为患者讲述了烟草与慢阻肺的关系,呼吁吸烟者积极戒烟,并介绍了一些肺部保健知识。宣讲后的问答环节,医师们针对患者治疗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治疗目标及治疗药物等一一进行了解答,倡导患者要进行规范治疗、定期随访,做好日常生活管理,医患联手,更好地控制慢阻肺。现场还为病友进行了血氧饱和度检查,并提供10次免费肺功能检测机会。

  这种面对面的宣教形式充分调动了广大患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现场气氛积极踊跃,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我国是慢阻肺大国,发病率高、公众对疾病认知度低、患者就诊晚,治疗药物的使用也常常不规范。慢阻肺发病隐匿,肺功能检查普及度低,是本病长期以来不被公众所知的重要原因。降低慢阻肺发病率和死亡率,早防早治,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尤其是呼吸内科医师的积极科普宣传。下一步,清华长庚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准备建立慢阻肺和戒烟的专病门诊,以更好的为患者服务。(编辑 王思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