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 科室动态

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举办第一期住院医师病例讲课比赛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018年11月28日电(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赵景全)018年11月22日,为促进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医疗质量及住院医师临床诊断思维和病例书写水平,更好地为病人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同时选拔优秀住院医师参加内科部病例汇报比赛,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举办首届住院医师病例汇报大赛。安宇林、张明强、郭文佳、高博等四位住院医师参与病例汇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主任牟向东主持比赛并担任评委。呼吸内科3位Attending医师:郭军副主任医师、蔡存良、赵景全主治医师参与比赛点评。谢珊、孙春燕、庄先静等三位规陪轮转医师观摩比赛。

  

  

  

  高博医师分享了一例重度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诊治经过,郭文佳医师汇报了一例肺隔离症合并脓肿的病例,张明强医师以全英文讲述了一例ABPA病例,安宇林医师分享了一例恶行胸腔积液患者的诊治经过。各位医师精心挑选能展自身临床思维过程的病例,借助精美的幻灯,声情并茂,展现了住院医师严谨的专业精神、务实的治学态度和对患者深厚的人文关怀。

  

  每个病例汇报限时10分钟内完成,汇报完毕进入评委质疑、提问、选手答疑环节,针对每位学员的表现专家评委老师都逐一进行点评,从参赛学员对病例的选择、PPT制作、语言表达、演讲技巧、分析诊治思路、感悟体会等,同时结合整体印象等方面内容,进行分项量化评分。比赛中,评委点评或犀利直率,或婉转恳切,指出病例汇报是参赛选手在充分领会、提炼每份病例背后的知识与思路基础上,体现参赛选手的诊疗思路、总结疾病诊治的经验教训和体会,而不仅仅是单纯叙述疾病表现和诊疗常规,表现形成应目标明确、层次分明、重点突出。最后根据评分表综合排名,推选张明强医师参加内科部英文病例比赛,郭文佳医师参加内科部中文病例比赛。

  牟向东主任总结此次比赛指出本次病例汇报赛现场气氛和谐,反响良好,为我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学习机会和展示平台,拓宽了住培学员的思路和知识面。本次比赛内容丰富,不但开阔了眼界,也学习了临床基本思维和工作方法,同时也深刻体会到重视体格检查和规范书写病历的重要性,在分享知识和病例的同时也锻炼了临床基本功。希望住院医师以此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可以扬长避短,更迅速更准确地解决临床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