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 科室动态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MDT教学查房(1)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018年12月3日电(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安宇林)2018年11月27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病区讨论室举行了一次精彩纷呈的多学科病例讨论会。来自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胸外科、普内科、病理科、影像科、检验科等多位医师参加了本次病例讨论会。大家围绕两例疑难病例展开分析讨论,对两位患者的诊断和后续治疗提供了巨大帮助。此次讨论会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牟向东主任主持。

  

  

  

  

  第一个病例是一例“发热、右下肺巨大占位、CA199显著升高”的青年女性。住院医师庄先静详细汇报了病史、查体、辅助检查等情况,影像科马永强医师介绍了该患者的肺部CT表现及行CT引导下肺穿刺的情况。经检查发现患者为叶内型隔离肺,增强CT可见降主动脉发出走形迂曲的供血血管。穿刺抽出大量咖啡色脓液,外周血军团菌IgM阳性,脓液二代基因测序(NGS)发现军团菌核糖核酸。检验科肖楠大夫对此结果做了进一步的解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牟向东主任指出隔离肺诊断明确,但军团菌脓肿表现罕见,此外患者CA199显著升高,考虑与隔离肺本身相关。胸外科杨帆医师认为此患者临床表现比较特殊,建议转胸外科进一步手术治疗,病理科尹洪芳主任指出术后标本留取的注意事项。

  

  

  第二例病例是一个“发热、右上肺实变”的老年男性,影像特征像肺结核,但临床化验不能证实,经莫西沙星抗感染治疗患者体温很快好转。后经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郭军医师行支气管镜下肺泡灌洗,检验出结核杆菌核酸(Xpert)阳性,但完善CT引导下穿刺病理未见典型结核表现。尹洪芳主任表示抗酸染色未发现结核菌体,也未见肉芽肿性病变,整体考虑慢性机化性改变。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牟向东主任医师指出肺泡灌洗液核酸检测结果、结合临床及影像学表现可以临床诊断肺结核,而病理表现可以为结核感染引起的继发性闭塞性细支气管炎伴机化性肺炎(BOOP)表现,可给予患者标准的抗结核治疗,观察疗效,如果效果不佳,病变增多,可在充分的抗结核的基础上给予适量的糖皮质激素治疗。经大家讨论后制定了下一步的诊治方案。

  

  

  本次多学科会诊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提高诊疗水平、加强科际间合作、增强临床教学上的又一次创新与尝试。通过这次精彩纷呈的病例讨论会,疑难病例得到了更精准的分析并得到了多学科的帮助,真正体现了Multi-Disciplinary Team(MDT)的内涵。另外,肺隔离症合并感染、肺结核导致的机化性肺炎等在常见疾病背后所隐藏的特殊的疾病表现,也给住院医师提供了很好的临床诊治思维的教学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