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功举办第一届京北呼吸论坛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019126日电(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郭文佳)2019125日,第一届京北呼吸论坛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功举办。此次会议邀请了包括积水潭医院、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密云区医院、昌平区医院、顺义区医院、北京中医院、昌平中西医结合医院以及我院在内的多位呼吸病学专家莅临指导,分享内容丰富多彩,会议现场气氛热烈。本次会议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牟向东教授主持及开场致辞(图1)。

图1   我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牟向东主任开场致辞

     北京积水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夏国光教授结合临床宝贵经验,为我们总结了重症流感患者的肺炎特点,尤其是病毒性肺炎继发烟曲霉感染的诊断及治疗经验,内容精彩,实用性强,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呼吸内科蒋延文主任从一例嗜肺军团菌感染的社区获得性肺炎的诊疗经过讲起,循循善诱一波三折,引人入胜,最后总结了社区获得性肺炎,尤其是在国内不典型病原体对阿奇霉素耐药情况下的诊治思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胸外科主任陈东红教授在肺癌方面建树颇丰,本次针对肺癌筛查的历史以及系列临床研究做了详细的阐释,深入阐述各临床研究的结果以及对临床决策的影响,让大家对肺癌筛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牟向东教授收集大量宝贵的继发支气管扩张的临床病例,总结了支气管扩张的各种常见及少见疾病,令与会者们豁然开朗、受益匪浅。(图2

2  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为夏国光教授、蒋延文教授、牟向东教授及陈东红教授

   北京积水潭医院呼吸内科王艳医师分享了两例诊断困难的双肺弥漫性病变,最终确诊为抗合成酶抗体综合征、特发性炎症性肌病继发的间质性肺病。病例精彩,扩展了临床的诊疗思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蔡存良医师报道了一例重症流感性肺炎继发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的病例,同时强调了流感性肺炎和流感相关肺炎的概念的区分,对于临床诊治十分重要。郭文佳医师分享了两例近期临床上确诊肺隔离症的青年患者,深入探讨了肺隔离症患者的临床特点,加深了对该病的认识。

图3  从左到右依次为王艳医生、蔡存良医生及郭文佳医生

   会上专家们及参会者讨论热烈,并建立了支气管扩张京北联盟,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会议结束后,牟向东主任与各位专家及与会人员一起合影留念(图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