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功举办2019年慢性阻塞性气道疾病京冀巡讲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19日电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张明强)2019年317日,2019年慢性阻塞性气道疾病京冀巡讲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功举办。此次会议邀请了包括山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山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广安门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东方医院及我院在内的多位呼吸病学专家莅临指导,分享内容丰富多彩,会议现场气氛热烈。本次会议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牟向东教授主持及开场致辞。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的侯俊英教授结合丰富的临床经验,充分阐述了肺功能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中的作用;广安门医院的李磊教授总结了目前咳嗽变异性哮喘的诊治最新进展;而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的畅怡教授对GOLD2019年指南更新做了详尽的解读;东方医院的季坤教授对结合自己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诊治体会,提出应结合患者临床症状及个体情况给予个体化的治疗;我院的王立万主任对慢阻肺的诊疗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在病例讨论环节,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的王美霞教授从一例严重低氧血症的病例的诊疗经过讲起,循循善诱一波三折,引人入胜,最后总结了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需警惕心衰、气道内出血、肺不张等合并症导致难以纠正的呼吸衰竭;我科的郭军教授以一例反复加重而住院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合并支气管哮喘的病例,经过仔细回顾患者的病史及辅助检查,最后成功诊断该患者还合并变应性支气管肺曲霉菌(ABPA),提出在治疗慢阻肺和哮喘等疾病诊治过程中要进行认真仔细的诊断和鉴别诊断。

图1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为牟向东主任、王美霞教授、王立万及郭军教授

   会上专家们及参会者讨论热烈,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该会不但拓展了临床医师的知识面,且提高了临床思维的深度和灵活性,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认识。会议结束后,牟向东主任与各位专家及与会人员一起合影留念(图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