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内分泌与代谢科 - 健康教育

【科普】年纪轻轻,骨头先老?预防骨质疏松症从早做起

作者:金晨曦 医师 / 赵文惠 副主任医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科)


  小刘今年25岁,程序员,有一天玩滑板摔倒,到医院一查,结果小腿骨折了,做了骨密度检测,大夫告诉他,作为一名95后,骨头的年龄却已经是60岁的水平了,这可把他吓坏了,怎么会年纪轻轻得了骨质疏松呢?今天我们就来走进这个疾病。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代谢性的疾病,根据《骨质疏松症防治中国白皮书》显示,目前我国是世界骨质疏松第一大国,全球2亿多骨质疏松症患者我国独占近一半。但是很多人认为,骨质疏松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病,也不是什么大病。但其实并非如此,骨质疏松症发病年龄正在逐渐降低,早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而且非常容易引起跌倒、骨折、身高变矮,严重时甚至导致死亡。但我国却只有不到1/10的人知道骨质疏松症,接受过骨密度检测的人群更是少只又少1

  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哪些人容易得骨质疏松症,如何预防和正确就诊。

  01、30岁以后骨量会开始流失

  骨骼由钙磷等有无机物和有机质构成,作为人体最大的器官,强壮的骨骼就像铜墙铁壁一样保护着我们的内脏。如果把我们的骨骼比作银行,30岁左右是我们的资产顶峰,50岁以后则会断崖式下降2我国5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接近1/51如果不早早得在银行里存足够的钱,随着年龄增长,骨骼的“负债“则会更多,就无法提供足够的“养老金”。

(图1)骨量随年龄的变化2

  数据显示:骨质疏松性骨折危害很大,如发生髋部骨折后,一年内死于各种并发症的患者约为20%,存活者中约50%可能致残,半数人可能还会发生第二次骨折3除此之外,骨折还会给患者及患者家属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一次髋部骨折直接产生的医疗费用约为3万元。

  02、骨质疏松症年轻化的原因

  缺乏运动和户外时间

  • 体育锻炼不足

  城市里的上班族,跟小刘一样,大部分时间在室内久坐办公,繁忙的工作让大家身心疲惫,少有时间做锻炼。空闲时间出门也有很多方便的代步工具,缺少了运动的动力。但其实骨骼是一个非常需要“刺激“的器官,尤其是通过运动来激发它的代谢,保持骨骼的活力,增加骨密度和骨质量。

  • 缺乏日晒

  维生素D是非常重要的激素,人体的钙磷吸收依赖维生素D的调节,也是骨头的“营养”。维生素D的需要依赖紫外线来进行转化为人体利用。但现在大部分年轻人没有时间外出晒太阳,很多女性更是从头到脚做防晒。除了夏天,城市也常常被雾霾笼罩,缺乏有效的日晒条件。因此,维生素D不足成为了很普遍的现象,像故事里的小刘,维生素D水平只有9ng/ml,医学上已经归为重度维生素D缺乏了,骨头非常“饥饿”,难怪会有骨量下降。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 过量饮酒和软饮料

  形形色色的软饮料确实清新爽口又开胃,很多上班族每天靠咖啡或茶续命,但过量饮用碳酸饮料、其他含咖啡因的饮料等会加速骨骼内钙的流失,过量饮酒也一样。

  • 过度减肥

  对于很多年轻女性,保持纤瘦的身材是对美的追求,但如果过度节食,只吃素不吃肉,限制蛋白质摄入,体质量过低,都会导致骨骼质量下降,早早发生骨质疏松。

  • 高脂高盐饮食

  现如今外卖成为许许多多年轻人的餐饭,为了保持口感,外卖常常是重油盐。但人体在排出钠的同时同样会排出更多的钙质。而高脂饮食同样加重其他代谢疾病如肥胖、糖尿病的风险,这些疾病对骨骼也有负面影响。

  03、骨质疏松症的正确预防

  均衡饮食营养,补充钙和D

  均衡饮食,摄入足够的钙和维生素D是骨健康的基本保障,饮食中含钙和维生素D较高的食物有奶制品、豆制品、坚果、鱼、虾、鸡蛋、蘑菇等等。

图2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每日膳食平衡宝塔

  您可以选择医院进行血清维生素D含量的检测,如果血清 25OHD水平长期维持在30 ng/mL以上对于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是非常理想的状态4(表1)。

表1 不同年龄人群维生素D推荐剂量

  规律运动

  通过运动可以增加肌肉的敏捷、力量和平衡感,条件允许日常可以增加负重和抗阻运动,给与骨骼更多的应力刺激有助于增加骨密度。

  及时就诊

  如果您存在下面几种情况,建议早期筛查骨密度:

  • 腰背酸痛、身高变矮

  • 体型消瘦

  • 轻微外力损伤骨折

  • 绝经年龄早于40岁

  • 骨质疏松症家族史

  • 维生素D缺乏(小于10ng/ml)

  结语:骨质疏松症需要得到更多的认识,早期预防是关键,如果一旦出现了骨量下降或者骨质疏松,及时到内分泌科就诊哦。

 

  参考文献

  1、WANG L, YU W, YIN X, et al. JAMA Netw Open, 2021.

  2、ZHU X, ZHENG H.. Front Med, 2021.

  3、Zhang zhenlin et al.Chin Med J (Engl). 2019.

  4、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中国全科医学,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