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神经内科 - 科室动态

我院神经内科主持召开脑防委卒中课题中期会议

  清华长庚医院4月19日电(神经内科 魏宸铭)4月15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内科组织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以下简称“脑防委”)项目中期会议,针对“中国社区、乡镇人群卒中危险因素及睡眠状况调查研究”进行课题中期总结和工作部署。

  

  该研究项目为我国2016年度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工程研究项目之一,是由国家卫计委脑防委发起、管理,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与各级医院、卫生机构参与的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旨在以实践脑卒中防治策略,建立脑卒中防治工作体系,降低脑卒中发病率、致残率、死亡率和复发率,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减轻家庭和国家脑血管病的医疗负担,为国家提供可借鉴的慢性病防治经验。2016年度项目涵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00余个地区,覆盖40岁以上人口120万。

  我院神经内科作为国家级脑卒中防治基地,承担了脑防委“中国社区、乡镇人群卒中危险因素及睡眠状况调查研究”的设计、管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联合五个地市中心医院:包头市中心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许昌市中心医院开展调查研究,对北方地区社区及乡镇人群的卒中危险因素和睡眠状况进行系统的数据收集及分析。研究启动后,我院神经内科在武剑教授的带领下与各中心医院及脑防委密切沟通,有序进行数据采集、随访工作。

  国家卫计委脑防委综合事务部曹雷主任,脑防委工作人员,各分中心项目负责人或联络员以及我院神经内科课题组成员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武剑教授主持,曹雷就我国2016年度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的设立意义、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卒中危险因素与睡眠状况研究在整个卒中干预工程中的作用做了简要介绍。我院神经内科魏宸铭医师介绍了本研究课题的设计思路、技术路线以及研究进度。会上,各分中心先后汇报了各自研究进度以及研究中遇到的问题。脑防委工作人员认真听取了各中心提出的问题和后续建议,并对于课题组成员反应强烈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详细的解答。

  国家卫计委脑防委指出本研究项目对脑卒中慢病管理研究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对课题组成员的工作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鼓励各中心合理安排工作,在保证研究资料质量的前体下,尽快完成课题分配任务。

  

  课题组部分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