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神经内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神经内科常规开展全脑血管造影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14日电(神经内科 王也)3月初,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内科成功完成首例全脑血管造影术。此后两周又接连完成6例,其中3例为急性脑梗死患者,目前患者恢复情况均良好。

  数字减影全脑血管造影(简称DSA)是诊断脑血管病的重要检查方法之一,它可以直观地测定血管扩张、畸形、狭窄等病变的程度和范围,观察侧支循环情况,显示血管位置的变化,被视为神经系统血管评估的“金标准”。通过局部麻醉及股动脉穿刺即可安全、简单地对疑似脑血管病患者给予最精准的检查治疗。不仅如此,与微创介入相结合后,可直接向血管内注入药物或放入支架,因此,DSA既可诊断、又可治疗。

  首例患者因为反复发作的意识丧失倍感困扰,神经内科主任武剑及专家团队评估后判断,原因是颈动脉系统重度狭窄引发的前循环缺血。为充分评估脑动脉狭窄情况,指导下一步的治疗,武剑决定给予患者全脑血管造影这一微创检查。

  图中所示为重度狭窄的颈动脉颈段,远端可见颈外动脉经眼动脉代偿及缓慢的自下向上的正向血流

  术中检查明确患者的右侧颈内颈段及岩段动脉长节段次全闭塞,颈内动脉负性重构全程纤细,左侧颈动脉中度伴溃疡斑块。根据这一造影结果,神经内科立即指导患者开始双抗血小板用药,并提出下一步可进行右侧颈动脉的复合杂交手术(开刀+介入)改善血流,纠正症状发生。

  神经系统血管内介入治疗技术起源于外周血管,最近20多年来被引入脑血管病的防治中。虽然这一技术在脑血管病中的应用时间较短,发展却非常迅速。通过人才引进及培养的方式,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内科现有付伟、张小峰、王也三位神经介入医师。他们参考国际及国内相关指南的内容,针对神经血管病变患者的造影术、动脉狭窄介入治疗、急性脑梗死的机械取栓及碎栓制定了详实的诊疗流程,为下一步开展大量介入手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编辑 王思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