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神经内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内科成功举办“北京市脑卒中防治网络建设试点项目 第二期培训会议”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9日电 (神经内科 张隽 魏宸铭)6月9日,由北京市卫计委牵头的北京市脑卒中防治网络试点项目2018年度第二期培训会议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顺利召开。

  脑卒中具有高死亡率、高患病率及高致残率,是影响我市居民健康水平、阻碍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由于地理条件、医疗资源分布等因素,这一问题在广大的北京北部地区尤为突出。为改变京北地区卒中防治面貌、提升区域内医疗服务水平,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作为国家卒中高级中心,在北京市卫计委的领导下,与120、999急救系统及14家公立医院,成立了北京市脑卒中防治网络试点项目,并于今年内举办一系列的针对临床医务人员的卒中防治技术培训会议。本次培训会议为年内第二次区域性培训会议,京北地区多家公立医院、社区卫生中心以及120/999急救系统的众多医务工作者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议。

  首先,大会主席武剑教授对各位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脑卒中防治网络项目的开展是建设中国特色基本卫生制度、优化医疗卫生体系,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优化了区域内医疗资源配置,提升了整体医疗单位脑卒中防治能力,更造福京北地区居民。会上武剑教授结合国内外卒中防控形势对脑卒中的风险评估方法及不同病因的急救策略进行了系统的综述和详细对比,分析了适合本区域的新型卒中急救策略的特色。

  之后,我院神经内科临床医师就脑卒中急救的内科治疗和血管内治疗的诸多临床热点问题展开讨论。赵蕾副主任医师系统阐述了卒中急性期抗血栓治疗的策略选择建议。

  李珺主治医师及宋晓微青年医师结2018年ASA脑卒中静脉溶栓指南对静脉溶栓的选择、并发症处理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解读。张小峰主治医师和王也医师结合我院典型病例介绍了急性期血管内治疗的病例选择和注意事项。我科青年医师,黄镪、魏宸铭也结合目前研究进展分享了对卒中早期影像识别和静脉溶栓药物使用的个人经验。

  今天的北京凉风习习,但卒中防治医务工作者的学习氛围热情似火。虽然已是周末,但仍得到了众多京北地区医务工作者的响应和支持。本次培训会议紧扣卒中防治的临床热点、难点问题,以贴近实际、服务临床为宗旨,提供学术议题和前沿信息,切实回答临床一线医护人员关心的专业问题,收到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好评。作为脑卒中防治网络建设项目的系列活动之一,将继续开展,践行卫计委脑卒中防治理念,为提高区域内卫生服务水平、实现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

  “北京市脑卒中防治网络试点项目” 由卫生行政部门、院外急救系统、卒中救治医院以及高级卒中中心4个部分组成。其中卫生行政部门负责整体卒中防治工作的规划、布置、区域内卒中防治质控。院外急救系统负责院外病人救治转运及医院之间转诊。卒中救治医院和高级卒中中心为卒中防治工作的主体部分,除常规医疗外,还将开展院际会诊、医疗协作以及大数据分析等工作。通过上述多部门的联合,共享医疗资源,优化组合,同时依托相关智能辅助软件,建立数据中心,提升医疗智能化水平,提高救治效率,让每一个居民享受到均等的优质医疗资源。最终建成从居民健康宣教、卒中发病急救到院内规范救治、多学科会诊、高级卒中单元支持,再到社区康复的涵盖居民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完整健康智慧网络。本项目首先在京北6个区域内15家医院以及120、999系统内探索和尝试,为后续卒中防治工作的开展提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