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神经内科 - 科室动态

启航新学科,多部门共议“癫痫中心”发展规划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21日电(神经内科 龙绮婷 张玮)2021年7月16日,我院神经中心负责人和骨干,会同我院多部门负责人,就癫痫中心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务实的研讨。在神经中心武剑教授主持下,癫痫中心首席专家刘兴洲教授及其团队成员与医技部郑卓肇部长、妇儿部徐樨巍主任、神经外科郭毅副主任、晁爽副主任、经管赵悦老师、信息部桑振华老师等共同会商,探讨我院癫痫项目的未来发展战略,重点商议基于我院实际情况如何搭建多学科合作模式,助力癫痫项目临床和科研发展。

  武剑教授首先介绍了董家鸿院长对我院发展癫痫项目的战略考虑。癫痫病学是近20年来神经科发展最快的专科领域之一,已有大量的新技术应用于癫痫临床和科研领域。其中基于颅内电极脑电图技术的脑功能研究,将极大地推动脑科学、人工智能、脑机接户口等领域的技术突破,并快速实现成果转化。因此,董院长大力支持在我院神经中心创建癫痫中心的战略规划,并同意在8月14日召开我院“癫痫中心”成立大会暨第一届清华癫痫高峰论坛。武剑教授说,“癫痫中心”的建设也是人才队伍培养的需求,癫痫项目既可实现癫痫内科、癫痫儿科、癫痫外科、癫痫影像、神经电生理、神经病理、神经康复等多学科临床团队的紧密合作,又可融合计算机科学、神经生物学、神经心理学等研究领域。因此,建立癫痫中心的目的是要建设多学科合作平台,使每一个学科领域都可借助癫痫中心平台获得技术和研究方面的突破。

  刘兴洲教授作为我国癫痫定位诊断学的奠基人,详细介绍了颅内电极脑电图在我国的发展史,特别是立体定向脑电图(SEEG)从欧洲引入我国的历程,并再次强调了多学科合作在SEEG临床和科研应用中的重要性。张玮医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癫痫和癫痫中心的组织架构、工作方式等,并针对我院建立癫痫中心的实际困难,向各学科求教解决方案和对策。郑卓肇部长表示,建立癫痫中心是医院和神经中心发展战略决策,影像科将鼎力支持。目前我院已具备3.0T磁共振仪,今年将装备PET扫描仪等。郑部长建议影像科和神经中心医师一起商议切实可行的临床路径,尽最大努力满足临床发展需要。徐樨巍主任建议可考虑引进癫痫病学领域的儿科专家,全职或兼职均可,可通过开展门诊和病房工作,逐步培养我们自己的儿童神经专科医师。晁爽副主任认为,癫痫儿科患者可实行神经科与儿科共管共照,双方发挥专业特长,这样可启动我院儿童癫痫项目。郭毅主任表示,我院神经外科的发展水平基本能满足开展癫痫外科的技术需要,未来将与神经内科医师紧密合作,在颅内电极植入技术和高难度癫痫外科切除手术上积累经验。信息部桑振华老师表示将全力以赴完成癫痫中心电子信息平台的建设、维护和管理工作。经管赵悦老师表示将在人才招聘、成本管控等问题中,积极配合癫痫中心需求,尽快让癫痫中心工作步入快车道。

  经过多学科、多部门共议,“癫痫中心”明确了发展规划和需求,神经中心将努力建设“癫痫中心”,以回报院领导和全院同仁的信任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