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内科部 - 神经内科 - 科室动态

世界卒中日 清华长庚神经中心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1日电(通讯员 赵心怡)脑卒中,俗称“脑中风”,是神经内科急症,也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杀手”。今年10月29日是第17个“世界卒中日”,主题是“识别中风症状,把握宝贵时间”,口号是“争分夺秒,挽回生命”,强调疾病与时间赛跑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脑卒中可防可治,重点在于早防早治。今年,清华长庚神经中心围绕“如何防、如何治”开展疾病日系列活动,10月28日,由神经中心党支部组成的脑卒中健康宣讲队伍在中心主任武剑、党支部书记冯新红的带领下走进天北社区服务中心,联合全科医学科,共同举办卒中日健康宣讲咨询活动。

  武剑指出,近年来脑卒中患者数量呈上升趋势,由于其凶险性和危害巨大,早防早治至关重要。冯新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小峰、赵蕾分别就脑卒中的早期识别、脑卒中绿色通道诊治流程和脑卒中的预防用药做专题讲座,神经外科副主任郭毅介绍了脑卒中的外科治疗,神经内科护士长赵海珍针对脑卒中的家庭护理进行现场演示。健康咨询环节,现场医师发放脑卒中科普宣讲材料,并免费测血压、测血糖,为居民们答疑解惑。

  为扩大科普受众,武剑带领冯新红、张小峰、王也等医师开展线上科普活动,通过网络直播和北京城市广播等节目,多形式讲解脑卒中早期识别与急性期脑血管开通治疗,提高更多民众的健康素养。

  “今年,神经中心完成了实体化建设,下设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神经介入科及临床神经科学研究室,正式搭建起神经系统疾病诊疗体系,”武剑说道,“通过逐步完善脑卒中绿道管理流程,优化高危卒中单元配套设施,为脑卒中患者提供最及时、最全面的诊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