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泌尿外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泌尿外科李建兴主任赴德国四地进行学术交流

  清华长庚医院10月12日电(泌尿外科 胡卫国)十月二日,众多国内游客飞赴欧洲开启长假旅游狂欢之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外科部副部长、泌尿外科主任李建兴主任医师带领胡卫国副主任医师却离开德国返回北京,结束了德国四地的学术之旅。

  本次学术之旅的由来是1年前德国Siloah St. Trudpert 医院的科主任Lahme 教授到访清华长庚医院,观摩李建兴主任全超声引导PCNL手术,为李建兴主任精准的超声引导穿刺以及全超声监测扩张技术折服,故盛情邀请李建兴主任团队访问德国。

  9月底正值德国泌尿外科年会在德雷斯顿召开之际,所以德雷斯顿做为清华团队的第一站,李建兴主任与国际知名专家印度的德赛教授一起受邀参加workshop。李建兴主任做报告介绍本中心PCNL技术以及创新和进展。会后与德赛教授以及德国当地专家就热点问题热烈讨论。第二站慕尼黑大学附属医院是德国乃至欧洲医疗水平最高的大型综合性医院之一。李建兴主任团队在泌尿外科Frank Strittmatter教授引领下参观医院,在手术室观摩手术并就相互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之后李建兴主任赴报告厅再次做学术报告并对参加会议的科室医师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和讨论。Frank教授表示明年要到北京来参观访问。第三站来到Lahme 教授所在的德国Siloah St. Trudpert 医院,李建兴主任受邀进行手术演示,针对一个体重超过110kg肥胖病例的肾结石,进行精准的超声定位穿刺和碎石。不到1分钟完成超声引导穿刺及通道建立,20分钟完成碎石结束手术,获得台上、台下德国同行连声称赞。会后意犹未尽,Lahme 教授热情挽留共进晚宴,并特意介绍该医院院长参与会面交谈探讨进一步交流合作事宜,达成双方长期学术互访交流意向,双方共同合作进行PCNL培训课程。

  最后一站德国St.Josef Medical Center Regensburg医学中心,李建兴主任再次在学术报告厅做学术报告,介绍超声引导穿刺的中国理念,并重点介绍了创新的中国制造:李建兴主任自主研发的世界最细的4.2F-Needle-perc技术和精准穿刺与超微碎石新理念。双方达成长期学术互访交流意向。胡卫国副主任医师还获得院方颁发的Global Training资格证书。至此德国学术之旅圆满结束。

  十余年前,李建兴主任在国内大力推广超声引导穿刺和两步法扩张建立皮肾通道技术,从基层医院直至国内各顶级医学院校、医院,手术演示和学术报告,足迹遍及除西藏之外的全国各个省市(包括台湾)。从业内最初的反对质疑到逐渐了解接受,直至广泛模仿、学习,带动了诸多省市医院经皮肾镜工作从无到有,逐渐成熟,星火燎原,超声引导经皮肾镜技术逐渐成为当前泌尿系结石治疗的主流技术。

  如今技术推广更是走向国际,向国际同行推广介绍全方位的经皮肾镜治疗方案:在超声引导穿刺技术的基础上,覆盖治疗大负荷结石和复杂结石成熟的标准通道超声碎石技术、改良升级、失误率更低的“一步法”全超声引导穿刺扩张技术,以及世界最细4.2F-Needle-perc针状肾镜技术。每一步的改良和创新无不凝聚着李教授对经皮肾镜技术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精益求精、无私推广的专业精神。

  乘坐着空荡荡的返京航班,内心却充实无比,学术需要交流,需要互通有无,中国的技术和创新需要国际化,在国际舞台上发出越来越强的声音,在某些领域引领专业发展的方向,让中国技术在世界各地落地生根。学术推广之路漫漫,年轻的清华长庚泌尿外科人坚信:今天坚实的每一小步在李建兴主任的带领下必然会迈向明天新的高度,收获明天成功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