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泌尿外科 - 科室动态

我院多学科联合完成首例全盆腔脏器切除手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19日电(泌尿外科 张鑫)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妇产科、胃肠外科团结协作,在麻醉科和ICU的配合下完成了我院首例全盆腔脏器切除手术。患者已顺利恢复出院。

  患者为一名老年女性,两年前因子宫颈癌行子宫全切术,近日肿瘤复发,入院后系统检查发现盆腔转移并侵犯临近组织,累及膀胱、右侧输尿管及直肠,右肾及输尿管积水。盆腔重要血管及脏器关系复杂、操作空间狭小,极大地增加了手术难度。

  患者术前盆腔CT图

  我院外科部副部长李建兴、妇儿部部长廖秦平、胃肠外科主任李元新率领各自团队密切协作,术前在麻醉科、ICU配合下多学科会诊、充分分析手术适应证及并发症并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及应急预案,计划行盆腔阴道残端肿物切除、直肠切除术、膀胱全切回肠膀胱术。

  手术于上午9点正式开始,泌尿外科、妇产科以及胃肠外科医师通力配合,麻醉科保驾护航,经过约12小时的浴血奋战,完整切除盆腔瘤体,同时切除被肿瘤侵犯的全部膀胱、直肠,进行回肠膀胱以及结肠造口,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者转入监护室,日前已顺利恢复出院。

  该例手术是我院首例联合全盆腔脏器切除手术,其成功完成是我院泌尿外科、妇产科、胃肠外科、麻醉科、ICU、手术室等多科室高水平协作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