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泌尿外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首批“华佗工程”专业技术帮扶项目-泌尿外科核心技术培训基地学员顺利毕业

  2018年5月10日,我院首批“华佗工程”专业技术帮扶项目-泌尿外科核心技术培训基地学员顺利毕业,他们是来自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赵大夫、湖北襄阳市中心医院的刘大夫及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的白大夫。他们在本基地所培训的核心技术为经皮肾经手术及输尿管镜手术。

  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战略,组织国家优质医疗资源重心下移,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于2016年11月26日正式启动“华佗工程” 专项医疗技术帮扶项目,该项目旨在扶持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促进实现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推动卫生事业城乡一体化。2017年8月26日,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在西安隆重召开泌尿健康促进分会成立大会,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贺大林教授当选首届主任委员。分会成立伊始,贺大林教授就提出了分会工作“髙举总会旗帜、牢记促进使命、接轨华佗工程、唱响安全共识、做实平台质量、开创特色交流”的宏观布局。落地有声的“华佗工程”专项技术帮扶-泌尿外科核心技术培训项目也同期启动,在国内各大三甲医院首批成立28家培训基地。为积极响应“华佗工程”,在分会副主委、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李建兴教授牵头组织下,于2018年1月18日在北京启动了“华佗工程 ”泌尿外科核心技术培训项目,分会主委贺大林教授到场授牌,身体力行支持项目开展;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院士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华佗工程”寄予厚望并表示会大力支持项目的开展。

  挂牌仪式 左起 贺大林教授、李建兴教授、董家鸿院士

  在培训导师的悉心指导及学员们刻苦努力的学习之下,这三名学员均已顺利完成培训,掌握了这两项核心技术,并能独立完成手术操作,即将依依不舍地离开,但就像赵明医师歌里唱的,虽然“再回首,脚步踌躇”,但“已不在犹犹豫豫反反复复的穿刺,也能够平平淡淡从从容容的扩张”。在未来的征程里,他们将会服务更多基层的患者,让他们免于奔波就能解除病痛。我们基地也将继续发扬和坚持华佗工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向基层、精准扶助、提升能力、惠及大众”的精神和使命,培训更多掌握核心技术、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泌尿外科医师。

  李建兴教授带教白大夫完成经皮肾经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