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泌尿外科 - 科室动态

泌尿外科主任李建兴受邀在国际会议上演示手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28日电(通讯员 王思扬 唐宇哲)5月25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李建兴应邀,在欧洲泌尿外科协会泌尿技术分会(ESUT)第六届会议上进行超声定位经皮肾镜碎石术的演示。手术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进行,视频信号直播到意大利摩德纳(Modena)的会议现场,引发国际专家的赞叹。

手术现场

  超声定位经皮肾镜技术是由李建兴教授率先倡导并推广的一种治疗泌尿系结石的微创技术,他已成功完成约20000例,经验丰富。直播过程中,从建立通道到碎石结束,李建兴只用了18分钟,无出血,无残石,手术结束后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ESUT官方发表推特称,这是一场“完美的手术”。

  在泌尿系结石微创手术方面,意大利等欧美国家仍以传统的X射线引导定位结石部位,对患者的危害相对较大。李建兴提出两步法建立标准通道,并逐渐形成超声定位经皮肾镜技术的技术规范。过去两年来,他曾赴德国、美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进行教学交流与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