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泌尿外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泌尿外科登2017年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百强榜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10日电(通讯员 王思扬)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中,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在学科排行中入围百强,在全国1629家三级医院中排名第83位。

清华长庚泌尿外科合影

  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通过文献调研和专家咨询,构建的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客观评价指标体系。该体系以全国1629家三级医院为评价对象,指标体系包括科技投入、科技产出和学术影响3个维度,从科研项目、科研平台、期刊论文、专利和标准、杰出人才和团队、学术任职以及科技奖项等方面进行全面、综合的评价。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由知名泌尿外科专家、北京市泌尿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李建兴教授领衔,以结石治疗为优势,微创为特色,安全有效治疗各类泌尿系结石、肿瘤、感染等疾病,慕名从全国各地前来就诊的大多是疑难复杂尿路结石病人,如合并脊柱畸形、孤立肾、马蹄肾、异位肾、复杂感染、心肺功能不全以及婴幼儿结石等。李建兴教授率先倡导的超声定位经皮肾镜技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是微创手术处理疑难复杂肾结石的技术基础,获得国内外同行认可和推崇。李建兴曾受邀赴德国、美国、意大利、日本、新加坡等多个国家进行教学、展示与推广。因在结石微创治疗领域的杰出成就,李建兴于2017年获选国际性学术组织国际尿石症联盟副主席,并获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结石领域最高专项奖“钻石奖”。

李建兴教授(右二)在“钻石奖”领奖现场

  近年来,在李建兴主任领导下,科室更大力投入和推动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发表SCI文章和核心期刊文章多篇,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课题多项,获中华医学科技三等奖、华夏医学科技一等奖、北京医学科技二等奖。研究涉及影像、结石和肿瘤基础研究、临床研究以及自主创新多个方向。获专利多项,成果转化多项,其中今年全球上市自主创新研发的针状肾镜(needle-perc)是迄今为止国际最细的肾镜系统。

 

  李建兴表示,此次入选科技影响力百强是对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在科研方面大力投入和专注研发的肯定与认可。未来,科室将在学术科研领域进一步创新,促进医学科技成果向临床应用转化,不断提高医疗质量水平与科学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