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泌尿外科 - 科室动态

河南两严重脊柱畸形泌尿系结石患者来京求救获治愈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20日电(通讯员 韩冬野)近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迎来两位身体畸形患者,他们均来自河南省,因患泌尿结石在省内无法手术,而来京求救。经李建兴主任主刀,行B超引导下的经皮肾镜碎石术,成功治愈,于8月初出院。“无论是医生还是护士都非常关注我们俩。希望有结石困扰的残疾兄弟姐妹们都能遇到李建兴主任。”患者小欣说。

图为患者小彬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病房

  两位患者分别因小儿麻痹导致肌肉萎缩,只能蹲着走路,以及先天性脊柱脊髓膨出,上身严重扭曲、下半身神经不敏感。“因为肚子痛到医院检查,发现肾里边有结石,已经长大到16mm,伴有肾积水,在县医院手术没成功,又到省级医院住院进行专家会诊,说无法治疗。”患者小彬在家乡医生的推荐下,找到了李建兴主任,赶巧的是,她在清华长庚遇见了河南老乡,又同是身体残疾的兄弟姐妹,两人求医的情况如出一辙。

图为小彬术前、术后CT对比影像,绿框内白色亮区为结石

  “身体畸形的人,内脏受压变形,尤其对于泌尿系统来说,会造成肾脏移位,输尿管严重迂曲、变异,会比正常人更易患泌尿系结石。”李建兴说,而这一特殊解剖结构也为手术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对医师的手术经验和操作手法提出超高的要求。“身体畸形的患者,手术路径与正常人不同,需要采取非常规区域穿刺,且畸形结构导致穿刺空间狭小,碎石过程也受到了严重限制。用常规的X射线引导定位结石部位无法完成手术,必须使用超声定位。”

  超声定位的经皮肾镜技术是李建兴在我国率先倡导并推广的,他提出两步法建立标准通道,并逐渐形成为技术规范。超声定位做到了精准穿刺,可以良好地避免邻近组织的损伤,避免射线辐射,目前正在全国及海外推广。李建兴的团队已经开展超过20000例超声定位经皮肾镜手术,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低于国内外报道水平。

  在手术室、麻醉科的密切配合下,泌尿外科团队结合患者的身体结构特点,进行合理摆位,李建兴主任在超声的引导下,精准定位移位后的肾脏,并穿刺建立通向肾内的通道,成功碎石。两位正在清华长庚泌尿外科进修的外国医生全程观看并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