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泌尿外科 - 科室动态

遇见你“针”好 ——清华长庚泌尿外科自主研发Needle-perc(针状肾镜)技术成功治疗移植肾肾结石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11日电(通讯员 刘宇保 李建兴)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应用自主研发的Needle-perc(针状肾镜)技术成功治疗一例肾移植后结石的患者。

  该患者是一位60岁的女性,半年前因肾功能衰竭、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在北京某三甲医院接受了肾移植手术,术后3个月左右行肾脏超声检查时发现移植肾内有一颗结石,大小约0.6cm左右,因结石较小,而且患者无不适感,各项检查指标基本正常,就没有进一步治疗,密切观察随访。半年左右再次行超声检查发现移植肾结石变大,进一步行腹部CT 检查明确移植肾结石位于肾脏上盏,大小约1cm左右。虽然当前结石并没有引发肾脏积水和尿路梗阻等情况,然而一旦脱落、游离造成尿路梗阻将会导致严重后果。因此当地医院建议患者尽早行外科手术干预治疗,因移植肾结石临床少见,手术风险高,患者慕名前来我院泌尿外科就诊。

  肾移植手术患者属于特殊状态的一类人群,他们需要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并且只有一个肾脏去负担并排泄全身大部分毒素与代谢产物,因此机体比正常人群更为脆弱,更加容易罹患各类肿瘤、感染等等。因此该类患者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需要格外注意饮食摄取和身体防护。移植肾出现结石的原因有二,其一可能是供体的肾脏本来就有结石,来自于原本的供肾,另一方面可能是肾移植术后尿路感染或者尿路梗阻,继发产生了结石。结石一旦造成移植肾梗阻,就会快速导致血肌酐的升高以及全身的代谢紊乱从而危及生命,移植肾结石比普通肾结石更为严重也更具危害性。

  泌尿外科李建兴主任仔细查看了患者检查资料并迅速制定手术方案。为最大程度减少对肾脏的损伤并加速术后康复,决定采用团队自主研发的Needle-perc(针状肾镜)技术处理移植肾肾结石。Needle-perc是我院泌尿外科研发的目前市面上最细的一款经皮肾镜,直径只有1-2mm,特别适合结石体积相对较小的特殊类型的肾结石,通过激光粉末化碎石,术后不留置任何管路,皮肤只有一个针眼大小的创口。手术当天,刘宇保医师在李主任的指导下成功运用该项技术,将患者结石彻底碎成粉末状并通过尿液自行排出,患者术后第二天即下床活动,第三天复查良好出院。

  清华长庚泌尿外科在李建兴主任的带领下不断创新突破,成功治疗了国内外大量疑难复杂的泌尿系结石患者,同时大力支持技术创新,为国内外泌尿外科的微创治疗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