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泌尿外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李建兴医师当选中国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兼总干事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21日电(通讯员 南子钰)12月19日,中国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医师分会 (CUDA)第三届委员会选举成立大会在京召开,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外科部副部长、泌尿外科主任李建兴当选第三届委员会副会长兼总干事。

李建兴(左)与中国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医师分会新任会长邢念增(右)合影

  李建兴,男,主任医师,擅长腔内泌尿外科微创技术。荣获全国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尿路结石领域“钻石奖”、北京医学科技奖二等奖、中华医学会科技奖等奖项。在国内外率先倡导并推广了B超定位经皮肾镜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先后应邀赴美国、德国、意大利、南非、菲律宾等国家手术演示;率先提出两步法建立标准通道经皮肾镜技术,该技术解决了经皮肾镜手术中穿刺及通道建立的技术瓶颈问题,是在国内最早创新确立的一种手术操作技术,并逐渐形成为技术规范。近年提出全超声监控球囊建立皮肾通道,解决了既往通道扩张不易在影像下实时监控的难题;创新发明针状经皮肾镜、可弯肾镜多项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显著提高了复杂肾结石一期手术结石清除率,使患者避免了多期多通道手术,安全有效地通过微创技术治疗各种类型的复杂上尿路结石,累计20000余例,创新引领泌尿系结石多元化微创治疗技术及理念在国内外专业学界产生广泛影响。

  教学手术

  李建兴现任中国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分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北京市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结石学组组长,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结石学组秘书长,中国尿石联盟副主席,国际尿石联盟副主席,中国尿石联盟儿童泌尿系结石诊疗协作中心主任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健康泌尿分会副主任委员,以及《泌尿外科诊疗指南》《中华泌尿外科杂志》、《微创泌尿外科杂志》《现代泌尿外科杂志》等学术期刊编委。其创新、倡导的多项技术及微创理念被写入指南或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