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麻醉科 - 健康教育

强直性脊柱炎孕妇临产,为啥麻醉医生格外关注呢?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14日电(通讯员 王琳琳)一名年龄为32岁的女性患者,已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目前已怀孕38周,即将进入临产期,无论行顺产还是剖宫产,关于麻醉方式的选择,孕妇及家属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知识储备及心理准备呢?

  

  首先,要先了解强直性脊柱炎对脊柱关节的影响。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的关节病,它主要影响人体的脊柱和骨盆部位。这种疾病会导致脊柱的强直和僵硬,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在早期阶段,强直性脊柱炎会引起下腰部或背部的疼痛,并可能出现关节炎症状,如肿胀和疼痛。随着疾病的进展,患者的脊柱会逐渐变得僵硬,这会导致患者的运动能力受到限制,特别是在弯曲和旋转方面。

  

  孕妇临产前若接受无痛分娩,需要配合麻醉医生将腰背部向后弓成弧形,使棘突间隙张开,而此类孕妇由于强直性脊柱炎的影响,有可能存在脊柱关节僵硬强直,行无痛分娩前需由专业的麻醉科医生评估腰椎部位穿刺的可行性,若评估认为穿刺较困难,可计划改行其它镇痛方式帮助顺产。

  

  其次,还要了解行剖宫产手术的不同的麻醉方式。剖宫产手术的麻醉,一般选择腰椎椎管内麻醉,椎管内麻醉是一种通过在腰椎椎间隙注射局部麻醉药物,从而达到“下半身麻醉”的效果的麻醉方法。在这方面,此类孕妇同样面临椎管内穿刺困难的问题,若椎管内穿刺失败,需要改行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需要给患者进行经口的气管插管,而强直性脊柱炎的病变若累及颈椎,颈椎椎间隙融合致使颈椎活动度丧失,气管插管会存在声门暴露困难,从而影响气管插管的成功率,进而会影响孕妇及胎儿的氧和甚至危及孕妇及胎儿生命。当然,面临这些风险,麻醉医生会立即启动应急抢救预案保障患者安全。

  

  了解到以上信息后,孕妇及家属不必要惊慌,只需要配合麻醉医生的医嘱及操作即可,麻醉医生会根据病人具体情况制定合理的麻醉方案为手术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