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麻醉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日报报道:清华长庚开设脊柱脊髓联合门诊

作者:汪丹  发布时间:2016-03-10

  本报讯(记者 汪丹)清华长庚医院昨天正式开设脊柱脊髓联合门诊。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等五大科室专家携手出诊,为脊柱脊髓类疾病患者提供多学科诊疗服务。

  脊柱脊髓疾病的病种和病因复杂,发病群体也较大。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贵怀称,国内治疗脊柱在骨科,脊髓在神经外科,脊髓炎症在神经内科,还有一些颈椎腰椎病人在中医或康复科治疗。就目前情况看,仅一个科室的医生是很难把握全部病情的,也容易出现误诊和漏诊。

  清华长庚医院开设脊柱脊髓联合门诊,就是为了整合多学科资源,让脊柱脊髓类疾病得到系统化诊疗。据介绍,联合门诊由该院神经外科、神经内科、康复科、疼痛科、骨科脊柱专家力量组成,门诊时间为每周三下午,一般由两位专家坐诊。神经内科和神经外科专家出诊时,可以随时邀请疼痛科和康复科的专家会诊。同时,针对急重症患者,医院还会开通会诊、急诊、门诊“绿色通道”,优先保证患者住院治疗。

  王贵怀介绍,联合门诊重点诊治颈椎病、腰椎病、脊柱骨折、脊髓损伤、脊髓肿瘤、脊髓空洞和难治性颈腰疼等疾病,为患者及时制定最佳治疗方案。当遇到棘手病例时,清华长庚医院将与联合门诊的合作方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开展远程视频联合会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