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麻醉科 - 科室动态

播种希望,共创未来!

  清华长庚医院9月29日电(通讯员 筱璨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9月22日下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麻醉科迎来了远道而来的贵宾——徐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高军红书记、周莹院长、周芳副院长莅临我院参访,共商合作事宜。我院郭明和总执行长,王劲副院长,护理部沈犁主任、赵文静督导、吕茵茵督导,人资组柳玉倩组长,科教处宋春梅科长,麻醉科张欢主任、涂淑敏督导,马燕利、邢雪燕护士长等多位领导参与此次座谈会。

  

  首先,淑敏督导介绍与会来宾,并提出合作愿望:希望双方可以强强联合,达成教学合作,建立实习基地。

  

  徐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周芳博士对麻醉护理专业进行介绍。徐州医科大学于2004年,在曾因明教授带领下,开创国内麻醉护理本科教育先河,师资力量雄厚,培养路径兼顾麻醉学与护理学,培养对象亦为同届学生中的佼佼者;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和努力,徐医麻醉护理已为各大医院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得到了各用人单位的一致认可。周莹院长、高军红书记也就合作细项提出希望及疑问,我院护理部、科教处及人资组相关领导均结合我院实际做出相应回答。

  

  郭明和总执行长表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积极探索和推动国内麻醉专科护士发展,希望引进徐州医科大学优秀毕业生源,共建实习教学基地。王劲副院长表示:为保证实习生学到更多、更全面的临床知识与技能,可以多科室配合,为实习生提供轮转学习的机会。沈犁主任也表示:对实习生的教学会重质保量,尽量做到实习教学大纲与临床实践紧密结合。会议气氛热烈,双方均就各自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和广泛探讨。

  

  最后,张欢主任表示:徐州医科大学麻醉护理办学历史悠久,培养方式先进;清华长庚医院借鉴台湾长庚先进经验,岗位设置突破大陆现有人员模式,麻醉护理工作范畴最为全面,可在相应岗位将学校学习内容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同时也希望藉由此展开普通护理等方面更广泛的合作。实习人员是护理团队的种子,是麻醉护理事业的生力军和未来;我们也将从工作上严格要求,生活中亲切关怀。希望借本次契机,与徐州医科大学深入沟通,紧密合作,互惠互利,建立深层次教学合作。

  

  

  编者按

  自2014开院以来,北京清华长庚麻醉护理发展“踏石有印”,稳中求进。团队现有麻醉护士26人,其中护理学硕士学历1人,护理学本科学历11人;主任护师1人,主管护师1人。团队借鉴台湾长庚麻醉护理模式,结合大陆医疗政策法规要求,业务范围涉及麻醉全期照护、术后患者随访、镇痛随访及护理、无痛内镜麻醉配合、药品资材及仪器设备管理等。三年来,麻醉护理团队通过与各手术科室的默契配合、对专业化优质护理的孜孜以求、精准化制度化的管理以及对国内麻醉护理发展模式的探索、对社会责任的勇于担当,不断挑战自我、攀登业务高峰,赢得了国内同道的一致关注和好评。我们也在和业内专家们“请进来,走出去”的交流共享中收获新知,明确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