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麻醉科 - 科室动态

”醉“美”麻“护—5.12特辑

 清华长庚医院麻醉2018年5月12日电(通讯员 筱璨

        

  八点,或许还有很多人仍在睡梦中,然而,对于手术室内的麻醉医生和护士,一天紧张繁忙的工作已经开始。“披星戴月”,简单的四个字,包含了多少默默的坚持和无悔的奉献。

        

  “麻醉护士”,顾名思义,是同时具备麻醉学和护理学的交叉学科人才,配合麻醉医师完成围麻醉期管理,提供围麻醉期照护,如麻醉药品和物品的管理、患者术中监测和护理、术后患者急性疼痛管理和麻醉随访等,有效提高了麻醉效率和服务质量。

        “一声春雷平地起”

  2017年12月12日,国家卫计委发布《关于医疗机构麻醉科门诊和护理单元设置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麻醉科门诊及护理单元建设管理有关要求《通知》指出,医学院校护理专业毕业,取得护士职业资格,且原则上在临床工作满2年以上,经过相关培训并考核,才可以从事麻醉科护理工作。麻醉科应当按照护士手术台数量比例>0.5:1的比例配备手术室内麻醉护士,加强对麻醉患者的护理服务。

        “八年磨砺终成剑”

  2010年,还在襁褓中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迎来了第一届护理应届毕业生,其中两名成为尚不为太多人知晓的“麻醉护士”;2014年,张欢主任入职,标志着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麻醉疼痛科正式成立;2017年,台湾麻醉护理专家涂淑敏入职,带领年轻的清华长庚麻醉护理团队踏上规范化培训、分级制管理、专科性培养、全面性发展的轨道。

        5.12国际护士节

        INTERNATIONAL NURSES  DAY

  为庆祝5.12国际护士节,同时鼓励麻醉护理规范化培训及专科认证,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麻醉科于5月10日举行麻醉护理人员资质及临床带教老师授证仪式。我院党委周月红书记莅临现场,回顾了医院筹建阶段设立麻醉护理岗位的初衷,并代表医院对开院三年以来,麻醉护理团队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结合我院发展方向、远期规划和国内麻醉护理现状,对清华长庚麻醉护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标。张欢主任回顾了自建院以来麻醉护理踏实走过的每一步,感谢涂老师从台湾远赴北京投身我院麻醉护理建设,充分肯定了团队每位成员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不平凡”。周书记、张欢主任和涂淑敏督导依次为8位科室护理带教老师颁发“临床护理带教老师”证书,并为每位麻醉护士颁发等级证书。这是北京清华长庚麻醉护理的一小步,却也是迈向麻醉护理专业化、规范化发展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