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麻醉科 - 科室动态

舒适生娃,科普折桂 --- 麻醉科情景剧夺得首届健康科普大赛第一名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18日电(麻醉科2019年9月17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首届健康科普大赛决赛拉开帷幕。来自15个科室的多位选手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麻醉科情景剧《分娩镇痛那些事儿》凭借巧妙的创意和幽默的形式,力压群雄,夺得桂冠。

    

    此次大赛,麻醉科派出四位年轻的住院医师 --- 武昊天、胡健、温馨和孟园园参加。考虑到推广舒适化医疗理念的专业使命,以及科普工作的形式要求,经过反复讨论,最终确定将广受百姓关注和政府大力倡导的热门话题 --- “分娩镇痛”作为参赛主题。在麻醉科张欢主任和北京卫视生活频道主持人范乐老师的指导下,团队成员对剧本精雕细琢,反复排练。节目借助精美的背景音乐和场景衬托,用短短的5分钟,将晦涩的医学专业知识和百姓的各种关切疑虑,巧妙地以通俗语言和反串形式风趣幽默地加以呈现。轻松愉快、寓教于乐的的现场氛围给在场的所有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更深深打动了来自医院周边天通苑社区的嘉宾百姓。伴着生命的呱呱啼声,参赛选手将舒适化医疗宣传手册发放到现场观众的手中,加强了与观众的互动,赢得阵阵掌声,也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此次大赛还成立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水木杏林科普团”。首发阵容是16名参赛选手和10位院内科普达人。他们将深入社区,来到居民身边,继续开展科普宣传。届时我科获奖选手还会将情景剧《分娩镇痛那些事儿》带给更多渴望了解相关知识的身边百姓,让更多居民了解“无痛生娃”的来龙去脉,了解舒适化医疗带来的全新就医体验。

    

    2016年,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第十届委员会提出了麻醉学科发展的五大愿景,致力将麻醉学科建设成为:推动“舒适化医疗”发展的主导学科;保障医疗安全的关键学科;提高医院工作效率的枢纽学科;协调各科关系的中心学科;为社会所熟知和认可的重点学科。正是在这一蓝图的感召下,来自全国的麻醉专业同道通过辛勤的工作,将舒适化医疗的理念不断推广,直至日益深入人心。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开业5年来,麻醉科除了高质量地完成手术室内的繁重工作,保证患者术中生命安全,促进术后加速康复以外,还与多个兄弟科室合作,在手术室外陆续开展了分娩镇痛、无痛胃肠镜、无痛人流、无痛膀胱镜、无痛气管镜和睡眠诱导纤维喉镜检查等无痛诊疗项目。截至今年8月,我院无痛胃肠镜和分娩镇痛比例,已经分别达到50%和56%,在北京地区位居前列。

    麻醉科全体医生护士衷心希望,借助此次科普大赛的契机,让百姓乃至全社会更多地了解分娩镇痛技术给产妇和家庭带来的愉快体验,了解舒适化医疗理念给健康生活带来的深远影响,了解麻醉学科在这一医疗理念转变进程中的使命担当。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麻醉科,为舒适化医疗的实现一直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