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麻醉科 - 科室动态

清华长庚麻醉科顺利为心脏移植术后患者实施无痛胃肠镜检麻醉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22日电(通讯员 田曦)麻醉药物是一把双刃剑,特别对于有严重心血管病变的患者,只有掌握好药物的使用时机与剂量,才能够更好地减轻患者的应激反应,降低麻醉对身体的风险与影响。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麻醉科经过综合评估,顺利为一名心脏移植术后患者实施无痛胃肠镜麻醉,检查后患者于当日出院。

  患者为一名60岁左右的中年男性,因做胃肠镜检查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鹉日歌牧乐在仔细询问患者病史后了解到,就在一年前,他曾因扩张性心肌病,刚刚接受完心脏移植。“为减少普通胃肠镜检查给患者带来的应激反应,我们计划为他实施无痛麻醉。”鹉日歌牧乐说,“但麻醉时,异体心脏不受自身神经系统支配,心脏血流输出量有限,检查中有可能发生严重心律失常,甚至危及生命。”除此之外,患者需要每天在不同时间点服用近10种药物,如何在不打破日常服药规律的前提下,按要求、按规律服下胃肠镜检查前药物,并尽量减少对患者内环境的干扰,保持体内离子水平的稳定,也是麻醉的一个难点。

   

  鹉日歌牧乐(左)与唐红卫(右)为患者实施无痛胃镜检查

  针对这位患者的特殊性,麻醉科协同消化内科内镜中心为他开通了绿色通道。麻醉科团队首先认真了解了他的日常用药,并结合实际,为他制订了详细的检查前用药准备计划,在错时服药、避免药物相互反应的基础上,尽可能缩短禁食水时间,严格控制检查时间。

  检查前,麻醉科准备好抢救备用药品,在麻醉科主任张欢的指导下,为了减少心脏的应激反应,鹉日歌牧乐严格把控麻醉药物的种类和剂量,避免使用心肌抑制药物,精准用药,保证充分的氧供以及足够的冠脉血流灌注。在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唐红卫的小心操作下,患者顺利完成了胃肠镜检查。(编辑 于悦超)

  

  麻醉护士在恢复室精心照护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