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普通外科 - 健康教育

《北京晚报》刊登我院普外科主任医师罗斌科普稿件:乳腺增生与乳腺癌不挂钩

新闻链接:https://bjrbdzb.bjd.com.cn/bjwb/mobile/2020/20201030/20201030_027/content_20201030_027_1.htm#page26?digital:newspaperBjrb:AP5f9bb218e4b05e21b535e348

发布时间:2020-10-30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罗斌

  乳房被称作世界上最贵的房子,乳房健康备受重视,女性体检中还有专门的检查项目。但是,很多女性都曾在拿到体检报告时被告知有“乳腺增生”,很多人还会为此紧张,其实,“乳腺增生”根本不是病,也与乳腺癌无关,不必过度紧张。

  “乳腺增生”被滥用

  与乳腺癌并不关联

  在我国,“乳腺增生”是一个被普遍滥用的词。按照老习惯,无论乳腺是否真的有毛病,只要查体时乳腺触诊时质地不均匀、有疙疙瘩瘩的结节感或触痛,患者主诉有乳房不适感,都会被告知有“乳腺增生”。

  但是,经过长期观察和严格临床研究发现,乳房不适感大部分是生理性的,几乎一半以上的女性在一生中都会出现上述现象。而且,“乳腺增生”的定义并不明确,乳房摸起来疙疙瘩瘩也并不一定真的有结节,所谓的“乳腺增生”与乳腺健康、乳腺癌也都没有确切关系,甚至无需药物治疗。所以,目前在国际上乳腺病学界,“乳腺增生”极少作为一项单独的诊断,我国正规医院的乳腺专科也开始慎用“乳腺增生”的表述,而是通过影像检查的正常所见,向“乳腺增生患者”解释并未发现肿瘤,缓解其焦虑紧张的情绪。但是,乳腺增生如果是来自病理诊断,需要分别对待。如乳腺手术病理报告上显示“乳腺非典型导管上皮增生”,这类患者得乳腺癌的风险比普通女性高4至5倍,需注意做定期检查。

  95%的乳腺癌不疼

  病因多与遗传有关

  许多人都觉得,疼才是生病了,才需要重视,不疼就没事。但对于乳房来讲,还真不是那么回事。

  95%以上的乳腺癌是不疼的。如果乳房里出现一个无痛性的肿块,尤其是45岁以上的女性,一定要警惕起来,应马上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除了摸到肿块,如果出现乳头回缩、一侧乳头溢液、反复出现乳头湿疹样改变、乳房皮肤有凹陷或者水肿、近期两侧乳房不对称或者胳肢窝处摸到包等情况,也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虽有症状可寻,但乳腺癌的大部分病因仍不清楚,一般认为是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和生活方式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遗传因素又是诸多危险因素中最重要的。如果有一个一级亲属患乳腺癌,那么本人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1倍,如果有两位一级亲属患乳腺癌,本人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4倍。如果携带有乳腺癌特征基因,如BRCA,那么一生中患乳腺癌风险可超过50%。

  早发现早治疗

  乳腺癌可治愈

  乳腺癌是当前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中国是目前乳腺癌新发病例数最多的国家,每年新发乳腺癌34万,死亡8万人。好在大多数的乳腺癌是可以治愈的,而且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目前早期乳腺癌的10年生存率已超过90%。

  从数据上看,乳腺癌很少发生在40岁以下的青年人,我国乳腺癌的发病年龄高峰是45岁到55岁,并且一直延续到70岁。因此,建议女性从45岁起每年定期到正规医院进行乳腺癌筛查。

  乳腺癌的治疗技术也进入了精准治疗时代,不再“一刀切”解决问题。目前,只要乳腺癌小于2厘米,患者有保留乳房的意愿且术后有条件接受放疗的,一般都可以实施保乳手术,疗效和乳房切除手术一样。医生还会因人而异的制定治疗方案,通过手术、化疗、放疗、内分泌治疗等手段综合治疗,既帮助患者恢复健康,又能保留美观,以最小的损伤,最大限度地保证患者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