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普通外科 - 科室动态

“粉红天使与爱同行”—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爱乳月新病友宣教会

  清华长庚医院11月17日电(通讯员 刘安阳)乳腺癌是全球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我国乳腺癌发病率也逐年升高,北京市乳腺癌发病率已达65/10万,且发病时平均年龄比欧美国家年轻10岁,严重威胁我国女性健康。

  每年10月为“”全球爱乳月“”,为增强乳腺癌病友对疾病治疗、康复的了解和认识,促进乳腺癌病友之间的相互交流,2016年10月15日,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罗斌医生带领医师护理团队成功举办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第3届“粉红天使与爱同行”乳癌病友宣教会。

  自去年11月23日我院取得医保资质以来,我科已经收治初治的乳腺癌患者40余人,此次活动专门针对这些新患者提供帮助指导。尽管风大天冷,还是有30余位乳癌患者及家属参加了本次宣教活动。

                                                           

  首先罗斌主任从内分泌药物的选择、治疗时间、疗效及各种内分泌治疗药物的安全性及副作用的处理等方面做了细致的讲解,向患者强调开始内分泌治疗后,不要擅自停药、换药,出现副作用时要及时咨询专业医师。提高了患者对内分泌治疗的认知及依从性。

                                                            

  肿瘤术后的饮食是许多患者非常关注的话题,我院临床营养科杨勤兵主任以“营养与肿瘤”为题,向病友进行了科学指导,内容包括肿瘤的饮食治疗,饮食预防,特别说明了患者容易被虚假宣传迷惑的几个问题。

                                                            

  最后我院康复医学科孙小花物理治疗师医生向患者生动讲解了乳腺癌术后功能锻炼方法,及上肢淋巴水肿的预防及治疗。

  在我院经治的绝大多数的病友都是第一次参加类似的宣教活动,对专家的科普内容听得十分认真,有的还仔细全程记了笔记,还有外院治疗的乳癌患者,也专程赶来,大家都反应收获很大,并增强了战胜疾病的信心。

  我院“清华长庚粉红天使”乳腺病友援助团体成立不足1年,在我院社会服务部的帮助下,在我科罗斌主任的带领组织下已举办多次宣教科普公益活动。通过活动,不仅普及各类关于乳腺疾病康复过程中的全程看护理念,而且还激励病友们迸发出战胜疾病的正能量。

                                                              

                                                                                2015年5月30日在我院举办的第一次乳腺康复者宣教联谊会

                                                              

                                                                          2015年9月26日在奥森公园举办的第一届乳腺病康复者金秋健走联谊会

                                                               

                                              2016年3月6日举办的第二届乳腺病康复者联谊会,会上每一位医护人员和病友都得到我院志愿者赠送的玫瑰花

                                                               

                                                                          2016年9月3日在奥森公园举办的第二届乳腺病康复者金秋健走活动联谊会

  罗斌,主任医师,清华大学副教授,研究生导师。乳腺疾病治疗团队的学科带头人。1988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1993年获得临床博士学位。后留校在北大医院普通外科甲状腺乳腺专业组工作。1998年获国际抗癌联盟奖学金赴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院甲状腺乳腺肿瘤外科参观学习。2000考取教育部奖学金,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医院外科临床参观进修。2002年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医院外科进行博士后研究。2005年-2014年在宣武医院普通外科甲乳外科专业工作。2015年3月起调入清华长庚医院普通外科,任副主任。

  学术任职:北京乳腺病学会专家委员会常委、国际医疗学组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乳腺病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整形外科分会乳腺肿瘤整形学组秘书。创办系列的北京国际甲状腺外科论坛和北京国际乳癌保乳论坛。临床工作的中心是甲状腺和乳腺外科。目前已手术治疗乳腺癌患者近千例,注重根治肿瘤的同时尽可能保护患者体型,利用近年国际上保乳手术最新的技术理念,在国内率先系列开展乳癌切除加肿瘤整形手术,使乳癌病人不仅保乳机会增加,且乳房外形更为美观。目前保乳手术比例为45%左右。为国内保乳手术比例最高的医生之一。病人的5年无疾病复发率达到国际水平。对于乳腺癌患者的综合治疗秉承规范化、个体化、人性化、团队化的原则。在学习台湾长庚纪念医院的基础上,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每一个乳癌病人都会得到多学科团队医生的会诊讨论,制定治疗计划,并由乳癌个案管理师随访、指导和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