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普通外科 - 科室动态

粉红天使 相约奥森 一生做伴 与爱同行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通外科 “粉红天使”乳腺病友会 成长记

  2017年7月,北京烈日当空,当人们都在感叹酷热还要持续多久的时候,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通外科的医生护士们已经在为两个月后的一场“金秋健走”活动忙碌开了。这场活动什么来头,让罗斌主任和他的团队忘却了暑气蒸腾,早早开始了准备工作?想了解“金秋健走”和“粉红天使”病友会的故事,还要从三年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成立说起。

          

          粉红丝带是国际统一的乳腺癌宣传的视觉标志。“粉红天使”既是“清华长庚医院普通外科乳腺病友会”的名称,也是对会员们的昵称,目前已经成为病友们的一方心灵港湾。

          “粉红丝带+矫健迈步”Logo是粉红天使病友会特色活动——“金秋健走”的品牌形象,现在这一形象已经深入人心,成为乳腺抗癌领域病友互助组织一道亮丽的风景。

 

  2014年11月28日,备受关注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在天通苑80万居民的翘首期盼中正式开业运行了。作为清华大学和北京市共建共管的大型综合性公立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秉持建设国际一流医学中心的崇高愿景,在开院之初就广纳贤才,延聘了一批德才兼备有名望的医学人才普通外科主任罗斌教授就是这样一位有着多年海内外顶级医学中心工作经验的专家罗主任对乳腺癌、甲状腺癌的综合治疗具有很深的造诣。精湛的医术带给患者的是病痛的缓解,而高尚的医德则塑造了罗主任的悲天悯人的情怀,他的心里时时挂念的都是天涯海北来求诊的病友们。

 身体上的疾患治疗了,心灵上的空隙也要去弥补,生活中的困难也要去帮助,怀着这样的仁厚宅心,从医院甫一开业,罗斌教授就开始张罗乳腺肿瘤病友会的事情,“我想让乳腺病友们即使离开了医院,也有一个可以沟通交流的精神家园,一个可以随时得到医生帮助的小小平台,一个可以互相抱团取暖的避风港湾”。这个想法因为一次义诊活动的火爆而加速成为了现实:普通外科成立后第一次以乳腺癌为主题的公众宣传活动——“关注乳腺癌”讲座和义诊在2015年3月8日妇女节那天获得了出乎意料的热捧。周围社区的居民们来了,开业半年来救治的患者们来了,就连罗斌教授多年前在宣武医院、北大医院看过的老病友也从北京的四面八方赶来了。

 

      

      2015年3月8日,第一次乳腺癌主题活动大获成功,小小的门诊大厅盛不下居民和病友们的热情

       

  病友们的热情就是医者的命令!面对患者的鼓励和渴求,普通外科团队加快了步伐,也坚定了信心,两个月后,一个为同行和患者们交口称道的病友互助组织——“粉红天使”终于横空出世了!2015年5月30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通外科“粉红天使”病友会成立暨第一次活动“抗癌路上,你我同行——清华长庚乳腺病友宣教联谊会”成功举办。成立大会上,罗教授就乳腺肿瘤的全程管理与照护为乳腺病友提供临床和生活指导。他常说,做大夫不能只见疾病,不见病人,要对患者的全身心进行关照,提高生活质量才是对患者最大的帮助”。为此,这一次病友活动他请来了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杨曦医师为病友们科普了乳腺肿瘤治疗中可能遇到的妇科问题,并讲解了应对措施。而肿瘤患者治疗期间怎么吃、治疗结束后平时怎么吃,更是大家特别关心的问题。临床营养科杨勤兵主任应邀前来,以“饮食与肿瘤”为题,为病友们详细地讲解了“吃的技术”,解答了诸如化疗病友如何吃好、保证充分的营养与体力,治愈回归生活后的饮食注意等热点问题。在这次活动中,“粉红天使”病友会的微信群也建立了起来普通外科团队和病友们都加入其中,答疑解惑、聊天说笑。从此“粉红天使”有了一个24小时不下线的沟通平台。一位“粉红天使”的患者朋友参加完这次活动,高兴的说“终于找到‘组织’了,心里踏实了。”

 

    

    2015年5月30日,“粉红天使”病友会成立暨第一次活动成功举办,一位病友说“终于找到‘组织’了,心里踏实了。” 

 

   为了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舒缓乳腺患者及家属的紧张情绪,罗斌教授总结自己在北美留学和工作时期与患者互动的经验,精心安排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病友联谊活动。2015年9月26日,“粉红天使、与爱同行,清华长庚医院第一届乳腺病友金秋健走联谊会”成功举办。秋高气爽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令人心旷神怡。随着罗主任一声号令,大家甩开腿、迈开步,沿着奥森步道矫健前行。一个小时的健步走不知不觉就结束了。在一片林荫地里,大家像变戏法一样从各自的背包里拿出了从家里带来的美食。伙伴们互相交换着自家的拿手菜,几十人带来了几十上百道菜!一边大快朵颐物质食粮,一边还有丰富的精神食粮,罗斌主任给大家讲解了乳腺治疗后日常康复中的注意事项,解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边吃边聊,“粉红天使”的朋友们也互相认识、取经、鼓励、交流。

 

  

  

  2015年9月26日第一届金秋健步走,白色和黄色为主题色。

   

   第一届“金秋健走”活动圆满成功,病友们已经期待着粉红天使下次再聚首了。2016年3月6日,又是一个三八妇女节的前夕,“粉红天使与爱同行”乳癌病友宣教联谊活动再次在清华长庚医院举行罗斌主任介绍了内分泌治疗的药物选择,并邀请了积水潭医院的张自琴教授、清华长庚医院心内科薛亚军教授分别介绍了内分泌治疗中骨质疏松和血脂异常的相关知识。

  2016年5月22日,“粉红天使”在人头攒动的天通苑华联商场举办了乳腺疾病防治知识科普大讲堂

  2016年9月3日,第二届金秋健走联谊会再次在奥森公园成功举行,除了健走和百家饭这两个常规项目外,还邀请了清华长庚医院中医科刘承主任给大家就乳腺肿瘤的中医治疗和调理做了精彩的演讲,回答了大家踊跃的提问。

  2016年10月15日,第三届“粉红天使与爱同行”乳癌病友宣教会再次举行。本次活动定位于新患者,除了病友会的老朋友长庚医院营养科杨勤兵教授到场讲授,还专门针对新病友们关心的问题,请来了康复医学科理疗师孙小花医生向大家讲解了乳腺癌术后功能锻炼方法及上肢淋巴水肿的预防和治疗。

  2017年3月8日,在清华长庚医院妇科联合多方主办的三八妇女节大型宣传和科普义诊活动中,“粉红天使”再次亮相,吸引了众人的眼球,获得了广泛的好评。

 

  

  

  2016年3月6日宣教联谊会。2016年9月3日,第二届金秋健步走,绿色为主题。

  2016年10月15日新病友宣教联谊会。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第三届“粉红天使,与爱同行”金秋健走活动还有两个月即将开始。每年的活动都会更换一种色系,今年将是什么颜色的主题?还请大家亲临现场一睹究竟。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通外科全体同仁衷心祝愿每一位粉红天使都能集齐每一种颜色,永不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