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普通外科 - 科室动态

精准·循证——记第四届北京国际甲状腺外科论坛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4月16日电(通讯员 霍东方 王剑媛)甲状腺癌作为近30年来发病率增长速度最快的肿瘤,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发病率升高4倍,韩国近18年发病率甚至上升了15倍,引起了甲状腺治疗领域专家高度重视,甲状腺癌特别是微小甲状腺乳头状癌临床诊治逐渐成为甲状腺领域的研究热点。2019年4月12日至2019年4月13日,医促会甲状腺疾病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附属清华长庚医院普通外科承办的第四届北京国际甲状腺外科论坛暨第一届水木清华杯青年医师英文论文报告比赛在清华大学主楼报告厅隆重召开。大会突出循证,聚焦精准,国内外甲状腺领域的知名专家齐聚一堂,分别展示各中心的最新数据,深度探讨和挖掘数据背后的深层原因。

  会议首日四场报告分别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超声科张华斌教授,中国医师协会甲状腺分会主委田文教授,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甲状腺外科刘晓莉教授,浙大二院的王平教授,韩国大学医学院Kim Yoon Yub带来,大家从甲状腺癌现状,诊断,介入,神经保护,微创治疗等角度做了精彩报告。两台精彩的手术转播分别来自湖南省人民医院彭晓伟教授经口腔镜甲状腺癌根治+中央区淋巴结清扫术,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罗定存教授的甲状腺癌根治+侧方淋巴结清扫术。与会的韩国机器人经口甲状腺手术专家Kim Hoon Yub教授对术者精湛的手术技艺赞不绝口。

  会议第二日第一部分是国际甲状腺癌治疗最新数据和国内各知名甲状腺治疗中心的最新数据发布。国外专家演讲分别由我科年轻医师做同声传译,会议由丁香园网络视频实时直播,注册观看超过5000人次。

 

  

  

  来自日本Kuma甲状腺病医院的Miyauch Akira作为最早关注微小甲状腺乳头状癌并开展动态观察(Active Surveillance)而非立即手术(Immediate Surgery)临床研究的专家,他的研究结果改变了微小甲状腺乳头状癌的诊疗指南。这是他第三次参加北京国际甲状腺外科论坛,他带来了最新的研究结论,进一步揭示了微小甲状腺乳头状癌的自然病程,为微小甲状腺乳头状癌治疗提供了最新指引。来自UCSF的外科学教授杜光阳结合统计学最基本的贝叶斯定律,指出了疾病诊断中医生存在于高估诊断方法的准确度倾向,介绍了穿刺结果不确定的甲状腺结节如何结合目前基因诊断工具,增加结果的诊断效力和初步的结果。国内国家癌症中心刘绍严教授,吉林大学第一院甲状腺外科的陈光教授,作为国内最大单中心的带头人,分别介绍了各自中心的最新数据,数万例的病例资料汇总,逐渐为大家勾勒出了现实世界甲状腺癌的脉络。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核医学科王任飞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刘志艳教授,北京协和医院基本外科刘跃武教授,北京医院普通外科缪刚教授,分别就分化行甲状腺癌的碘治疗,甲状腺癌组织学和分子病理诊断分型,甲状腺喉上神经的保护,甲状旁腺保护介绍了最新的研究结果。在局部进展/转移甲状腺癌MDT讨论版块,协和医院基本外科李小毅教授给大家分享了一例碘难治转移性甲状腺乳头状癌病例的诊治经过。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通外科罗斌教授带来了国内首次微小甲状腺乳头状癌动态观察研究的初步结果,作为国内最早接受微小甲状腺乳头状癌动态观察模式的专家,罗斌教授2年前通过伦理审查,在我院率先开展了微小乳头状癌动态观察而非立即手术的研究,这是首次发布该研究的初步结果,与会专家对这一研究给与了高度评价和持续关注。

  会议最后是来自全国5家知名中心的青年外科医生的英文论文报告比赛,与会知名专家作为评委,分别对每位讲者的报告进行精彩点评和指导,与会专家对甲状腺外科年轻医生的风采给与高度评价,最终英文论文报告比赛第一名由来自湖南省人民医院柳泽阳医生获得,与会专家和获奖者们亲切合影留念。

  本次北京国际甲状腺外科论坛两天会议议程满满,从参会学员到知名专家都有所收获,大会突出循证,聚焦精准,学术优先,带动青年,与会专家享受了两日清华园的学术生活,大家畅所欲言,为甲状腺外科发展指出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