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神经外科 - 健康教育

宝宝头痛,警惕脑积水

  李先生和张女士,夫妻恩爱,事业升达。儿子李明,聪明活泼,快6岁了,幼儿园大班,马上就要上小学了。幸福的小三口,邻里都很羡慕。

  有一天,张女士正在单位上班,突然接到幼儿园慕容老师的电话,还未通话,张女士的心已经紧张起来,唯恐小明出什么事了。果然,慕容老师讲:“张女士,您的儿子今天上课时,突然吐了,呕吐了好几回,是不是近两天吃了不清洁的食物?小明还说他头痛,有时看东西也不那么清楚了,您还是带儿子去医院看看吧!”

  张女士随即拨通了爱人李先生的电话,小两口决定,不拖延,马上带儿子去市儿童医院看看。

  接诊的是儿科胡主任,经验丰富,主任医师,正高职称。“小明,你说说那里不舒服,多长时间了?”

  “嗯,我头痛,今天上课还吐了,吐了好几回,都把慕容姐姐给吓着了。”小明很听话地坐在椅子上说。

  “慕容姐姐?”胡主任疑惑的语气。

  “是慕容老师,幼儿园小明的老师。”张女士赶紧答道。

  “哪个地方痛的最厉害,眼睛看东西清楚吗,拉肚子吗,发烧吗?胡主任一连串地问道。

  小明的小手摸了一下头,吞吞吐吐地说道:“前边后边,左边右边,说不好,满脑子痛。有时候眼睛看东西也不清楚,我没有告诉妈妈,因为我怕妈妈不让我看熊出没了。”

  “熊出没?”胡主任再次疑问道。

  “是动画片,各台播放的动画片。”李先生插话道。

  “看来,我真是落伍了。发烧吗,拉肚子吗,小明你还没有回答完我的问题呢。”胡主任笑着说道。

  “不拉肚子,不痛不吐的时候,我玩得可欢了。”一问一答,小明很配合。

  “摸着不烫,这几天我没给他测过体温。前段日子倒是常给他测体温,那段时间市里有手足口病的报道。”张女士说。

  “好了,测测体温,查查眼睛,量量头围,小明的头看着有些大。”胡主任边说边检查起来。

  ……

  胡主任总结:“体温不高,头围较同龄儿童偏大,额头部静脉有些明显,眼球下旋不明显。弥漫头痛、呕吐、视物不清,这是颅高压的表现。先查个颅脑MRI吧,必要时再查磁共振电影成像(Cine-MRI)。”

  李先生和张女士马上紧张起来。谁能不紧张呢,一家就这么一个宝。李先生朝张女士使了个眼色,张女士会意地领着小明,离开诊室,出去玩了。

  “胡主任,小明得了什么病,严重吗?”李先生焦虑地问。

  “先查查再说,需除外脑积水。即使是脑积水,李先生您也不用紧张,只要得到正确的治疗,效果多数都很好。”胡主任解释着。

  “胡主任,您给我简单讲一下什么是脑积水,脑积水的常见原因和治疗办法,麻烦您。”李先生急切的问,眼神中充满了渴望。

  “大体泛泛的说,脑积水,是由于脑脊液分泌过多、循环梗阻、吸收障碍等原因,造成脑室系统扩张,出现颅内高压等表现的一类疾病。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脑积水有各种分类。针对儿童脑积水,常见原因有1)脑室系统先天发育畸形,如中脑导水管狭窄、第四脑室流出道梗阻等;2)颅脑中线区肿瘤造成的梗阻积水,如颅咽管瘤、松果体区肿瘤、髓母细胞瘤等;3)脑膜炎、脑外伤后遗脑积水等。治疗办法主要有神经内镜治疗和侧脑室-腹腔分流术。先讲这么多,里面有很多专业术语,我想李先生也没有完全听懂,还是先给孩子查个颅脑MRI吧。”每当讲起专业问题,胡主任就有一种异常的兴奋。

  ……

  颅脑MRI:脑积水,侧脑室、第三脑室扩张明显,考虑中脑导水管狭窄,建议进一步诊疗。

  复诊,不过这次李先生和张女士没有带小明来。胡主任请来神经外科都会教授会诊。

  都会教授:“中脑导水管狭窄,造成脑脊液循环梗阻,产生脑积水。从目前影像片看,四叠体区肿瘤基本除外。建议住院,查磁共振电影成像(Cine-MRI)和颅脑MRI增强。治疗上可以行神经内镜下第三脑室底造瘘术或侧脑室-腹腔分流术。”

  “这两种治疗方法,都教授您推荐哪一种,手术大体是怎么做的?”李先生和张女士迫不及待的问,话语中充满着虔诚。

  “对呀,手术怎么做呀,让我也学习学习,充充电。”胡主任也问。

  神经外科都会教授:“总的来看,我首推神经内镜下第三脑室底造瘘术。此种手术,微创、住院时间短、花费低,更重要的是体内不需要埋置异物分流管。在漏斗隐窝和乳头体之间,第三脑室底,打个洞就可以了,当然一定要把liliequist膜打通。”

  “都教授,您为什么不推荐侧脑室-腹腔分流呢?”

  都会教授接着说:“侧脑室-腹腔分流术也是一种治疗选择,是传统的治疗办法。不是所有病人都适合神经内镜治疗,也不是所有病人都适合侧脑室-腹腔分流术,两者要结合起来。具体到咱们小明的病情,先行神经内镜下第三脑室底造瘘术看看。如果神经内镜治疗效果不好,未来也可以考虑侧脑室-腹腔分流术。”

  “都教授,您是不是不想让孩子带分流管生存呀!”胡主任一语中的,道出玄机。

  “对了,小小孩子,装上分流管,分流管常梗阻、感染,分流失败,拔管,抗感染,再分流…恶性循环呀。如果是我们的孩子,我们会首选侧脑室-腹腔分流吗?”都会教授刚正直言。

  ……

  某年某月某日,神经外科都会教授为小明成功施行了神经内镜下第三脑室底造瘘术。手术顺利,恢复满意。

  刚刚出院,小明在家就待不住了,哭着闹着要见慕容姐姐。

  慕容姐姐,幼儿园慕容老师,年轻貌美,依然单身。

  (未完待续,英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