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外科部 - 神经外科 - 科室动态

开启刺激器,开始新生活

      清华长庚医院10月19日电(通讯员 董生近日,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行迷走神经电刺激(VNS)术后10天的曹女士来院复查,顺利开启VNS系统,开始了新的生活。曹女士是难治性癫痫患者,30岁,出生时有产伤、窒息史,9岁开始反复出现意识丧失、头颈肢体僵直,曾服用多种药物治疗,经评估,适合VNS治疗。VNS是一种微型植入式医疗设备。由脉冲发生器、电极导线和体外控制设备3部分组成。通过脉冲发生器产生电脉冲刺激迷走神经,调控神经网络,达到治疗神经性疾病的目的。1997年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使用迷走神经刺激器(VNS)作为药物难治性癫痫的辅助治疗手段,2005年FDA批准使用VNS治疗难治性抑郁症。
      患者家属经医生介绍,了解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作为清华大学附属教学医院,与清华大学的神经调制设备研发平台有亲缘关系,长期紧密合作,在软件和硬件方面都极具实力。术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王劲教授早在2000年即在美国St. Francis医院开展VNS治疗癫痫的工作,手术超过200例,无1例明显并发症。因此,患者选择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手术,植入清华大学自主研发的VNS系统。                 
      此次手术王劲教授驾轻就熟,在Zeiss显微镜下完美暴露左侧迷走神经,锚定刺激电极,导线通过皮下隧道连接锁骨下皮下囊袋内的IPG。皮内缝合手术切口,这种缝合方式俗称美容针缝合,不需要拆线,切口平整美观。整个手术过程用时不到1个半小时,出血仅10毫升左右。患者术后第2天就可自由活动,没有出现手术并发症。入院第4天出院。来院复查时切口愈合良好,基本看不到手术痕迹。开机调试参数,患者没有出现明显不适。患者和家属希望通过手术,更好的控制癫痫,逐步停药,生一个健康的宝宝。

      王劲教授介绍说,VNS和DBS(俗称脑起搏器)一样,都是微创的癫痫治疗方式,完全有别于传统的开颅手术。而且VNS手术操作只在颈部,不涉及脑组织,比DBS更加安全,是风险最小的癫痫外科治疗方式,并发症少而轻微。尤其适合药物难治性儿童癫痫患者。此前,VNS因为刺激器售价昂贵,手术费用一般患者难以负担。现在,随着刺激器的国产化,价格已明显下降。刺激器耗电量较低,使用年限都很长,也是VNS的一个明显优势。有些患者可以获得完全控制癫痫发作的良好效果。曹女士及家人的愿望有可能实现,但是,这需要按照标准程序逐步观察和调整,不能急于求成。

 

 

患者头颅MRI

手术中场景

电极固定在迷走神经上

 

患者自行拍摄的切口区照片